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拥抱智能经济和二次元产业

发稿时间:2019-10-31 04:5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均斌 中国青年网

圆桌论坛:智能技术如何改变煤炭产业。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建泉/摄

  过去需要煤矿工人下井面对的高危工作正由多功能巡检机器人完成。在山西省朔州市,目前已有百余个矿井完成了煤矿自动化的建设。度过了2002年至2012年煤炭的“黄金十年”,这个全国第三大煤炭城市,正站在从资源依赖型向经济创新型过渡的时间节点上,向着智能化自动化的产业方向转型。

  改变与激活不止发生在传统的煤炭产业,这座朔北之城迎来的,是陶瓷行业、文旅产业等的创新发展。在2019中国·怀仁二次元经济与人工智能峰会上,探讨新经济与新技术给城市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一幅以朔州为典型代表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图景由此展开。

  创新工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曾表示,当下AI(人工智能)正在进入“AI+”时代,AI技术应用已经开始为传统行业赋能,这是AI开花结果的最好时期。据普华永道预测,到2030年,AI将在全世界创造出100万亿元人民币的GDP增量,李开复表示,其中绝大多数都会来自AI对传统产业的赋能。

  作为山西省推进新技术助力经济转型的重要议题,智慧矿山的建设是其重要抓手。目前,智慧矿山的建设正向两大主要方向延展,即装备的智能化与制作生产线的智能化,这也成为山西省能源革命重要的主题。

  “我国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善,但很多在具体环节上连信息化都没做到,更别说智能,这里面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去应用‘AI’。”在从事智慧矿山建设的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军看来,智能化矿山建设是个趋势。他说,“以往分散的矿山信息化系统很难实现智能化与数据共享,智能化矿山的建设要从整体出发,不管是大矿小矿,都应该有一个顶层设计,再一步步执行。”

  中信重工开诚智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文涛也认同付国军的观点,“全流程全领域是很重要的,智慧矿山的建设不能仅局限于现有的生产系统的智慧化,而是从销售运输开始,包括整个矿业集团的管理都要向下覆盖,生产只是智慧矿山的一部分。”

  “人工智能想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向着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逐步深入发展。”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执行院长王咏刚说,这个深入发展不仅需要科技创新,还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和每个行业的知识以及与业务流程的紧密结合,这才能真正提高行业效率、降低行业成本。“所以AI赋能,必须进入到行业中去,必须进入到业务中去。”

  改变正在发生,更多更大的平台正在向朔州这座煤炭年产量上亿吨级的煤炭之城打开。从前煤炭圈内“单打独斗”的局面,开始转向与高端企业、政府合作。

  “IT企业的技术,先进的成熟算法,结合中国煤科多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将提升整个煤炭行业的自动化水平。”中国煤矿矿山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煤科首席科学家李首滨把这次峰会看作是智慧矿山建设的新契机。

  “我们自动化设备企业最大的愿望,就是把劳动人民从高强度的生产一线解放下来,从高污染、高热量、高排放的环境中解放出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日用陶瓷事业部总工程师王志刚认为,应该加大鼓励老旧生产线的提挡升级、老旧设备的转型,同时配套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

  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省正在实现从“煤老大”向能源革命排头兵转变。二次元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正成为朔州市在新时代转型发展中新的探索实践和产业增长点,从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绿色智能开采与智能煤矿建设以及陶瓷产业智能升级等多领域激活新动能。

  在朔州,越来越多的新经济样本正在产生。一个挂在牛羊猪等动物身上的芯片,能通过收集数据有效提高饲养效率;大数据能够对大棚种植蔬菜的供需关系进行匹配,从而应对蔬菜上市供求关系不平衡的问题;工厂中大量重复性的劳动正由机器人或机械臂来完成,效率提高了好几倍……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用人工智能拥抱美好的未来。”科大讯飞国际合作部总经理张武旭的这句话,表达了不少专家学者的想法与期待。

  在10月中旬召开的全省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山西省提出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牵引,努力在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上有大的突破,在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推动创造业智能升级上有大的突破,在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发展上有大的突破。

  未来,智能化理念将更深入地渗透到传统的生产和制造当中,更多像朔州一样的城市将在新经济的探索中获取新动能,在新结构的产业布局中焕发新活力。

原标题:拥抱智能经济和二次元产业
责任编辑:郭森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