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宗保:援疆路上的教育“播种者”

发稿时间:2019-10-31 04:33:00 作者:王海涵 王磊 陈寒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合肥市第五十五中学语文教师王宗保心里,一直有一个放不下的牵挂:再回到那个令他魂牵梦萦的地方——新疆皮山县。

  2017年8月,王宗保作为安徽省对口援疆第九批教师,和同事来到皮山县。他担任支教小组组长、皮山县九年一贯制学校副校长,将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作风带到了当地,在学生和年轻教师培养等方面贡献出青春力量。近年来,他先后获评皮山县优秀支教教师、和田地区优秀援疆干部、“庐州最美教师”等荣誉。

  “去之前,对援疆的概念有些模糊,以为就是给学生上课,来了才知道责任重大。”王宗保发现,当地学校硬件设施较差,更严重的是,一些教师讲不清楚知识点,教学经验缺乏且流动性大,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当地教学水平。

  经研究,他决定先从提高教师素质入手,带领援疆同事定下具体目标:结对帮扶,引导年轻教师研究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学生,使其一年内迅速成长,并胜任教学工作。

  “我们每人帮扶两到三名年轻教师,课上课下跟踪指导,教他们如何撰写教学笔记、教学反思。”王宗保记得,有一名20多岁的男教师刚参加工作不久,一节课上完,他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什么,没有一点头绪。

  王宗保耐下心来,仔细传授教学技能,教他在课堂上如何和学生互动,哪些知识是重点。

  一年间,王宗保听评课120多节次。同时开展学校教坛新秀评选活动、年轻教师技能比赛等,并向全县推广。

  一年后,在当地“援疆杯”教学比赛中,获奖维吾尔族教师共有17人。很多年轻教师还参加和田地区和新疆的优质课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同样,如何让学生爱上学习,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王宗保回忆,刚开始让学生朗诵课文时,学生要么不敢读,要么读得磕磕巴巴。作业交上来,老师“不敢看”,潦草、错别字连篇、语句不通……

  “学生学汉语缺乏信心,一些孩子觉得学知识没用。”王宗保和同事鼓励学生多尝试口语表达,让他们说说自己民族的舞蹈、音乐、美食,说说家里的核桃、大枣和山羊,说说自己与好朋友间的趣事,最后再点评鼓励。

  “书写、朗读等基础课程都要慢慢教,急不得。”王宗保告诉记者,3个月后,维吾尔族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被激发起来,汉语水平也提高不少。

  有一次送教下乡时,王宗保随身携带了10几本课外书,但班上有50多名学生,他只能随机分发。上课时,王宗保发现,拿到书的孩子心神不宁,一直守着书。

  “12月,教室没有暖气,拿到书的孩子一直用干裂的小手捧着书,不时偷偷打开,表情和动作格外虔诚。没领到书的孩子一直眼巴巴地望着,那一本本书仿佛充满魔力,吸引着他们。”这一幕深深刺痛了王宗保的心,他尽自己所能,动员内地学校捐书,一下子募集了将近1万本课外书,想方设法通过火车运送到皮山县乡下学校。

  课下,王宗保发现,维吾尔族孩子只要听到音乐,立马就能欢乐地跳起来。他因此开办兴趣社团,给孩子们展现自我的舞台。

  周末,王宗保带领同事办起第二课堂兴趣小组。他们结合实际,开设写作、阅读、武术、足球等兴趣小组。

  学校场地有限,足球活动就安排在闲置的空地上,音乐、诵读小组则在学校食堂开展活动。令他感动的是,师生都踊跃参加朗诵和演讲比赛,老师的表达能力、学生的各方面素养都得到锻炼和提升。

  “我们这儿从来就没有举办过运动会。”一次,该校德育办丁主任向王宗保提起“小请求”,希望援疆教师帮学校举办一次运动会。

  举办运动会,原本并不是难事,但学校运动场就是一块很小的篮球场。王宗保决定,开展一次能让学生玩得开心的“趣味运动会”。

  2017年11月7日和8日,学校成功举行了首届趣味运动会。那两天仿佛就是学校的节日,学生们就像过节一样,围在一起,随着音乐蹦蹦跳跳,开心极了。

  运动会结束后,王宗保一直思考:“我们走了以后,活动能不能继续开展下去?”于是,他和同事们将活动方案、资料全都整理、留档,把经验传授给学校其他教师。

  当地百姓的热情与淳朴也给王宗保留下深刻印象。援疆期间,王宗保在援疆指挥部组织下,到喀热苏村“结亲”,带着米和油,帮扶、走访贫困户。

  有一回,王宗保上了大巴车准备回城,71岁的贫困户艾合买提·穆力热姆步履蹒跚地追着刚开动的大巴车,要给王宗保送行。车停下来后,老大爷提着一袋沉甸甸的核桃,硬要塞到王宗保的手里。

  “这里的人和事都那么可爱、那么单纯,让人感动。”援疆结束时,王宗保依依不舍地告诉学校里的孩子们:“我们要走了,你们要好好学习,我们会回来看你们的。”

  学生们一个劲儿地抱着他们哭,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哭喊:“老师,不要走!不要走!”他们用最简单的语言表达着最浓烈的情感,王宗保等人不禁泪流满面。

  “今年,四位和我同一批援疆的教师又主动申请,再次踏上援疆路。只要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回到新疆,这是我的一个梦想,一个情结,那里,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乡。”王宗保说。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