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细节曝光!巴格达迪死亡之夜,特朗普这样“官宣”

发稿时间:2019-10-28 16:10:00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青年网

  细节曝光!巴格达迪死亡之夜,特朗普这样“官宣”别有深意……

  作者:郭炘蔚 李弘宇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美军突袭行动中自杀身亡!

  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高调宣布了这一消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在白宫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高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在美军突袭行动中自杀身亡。

  【预热、猜测,白宫高调发布声明】

  美国政府公布该消息的方式,可谓是“不走寻常路”。

  先是特朗普在当地时间26日夜间发布了一条“推特”,充满神秘感地透露“刚刚发生了一件大事!”然后,白宫宣称将有“重大声明”。

特朗普发“推特”称,有大事发生。

  这下,美国媒体和民众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大家猜测纷纷。

  美国《新闻周刊》和英国《镜报》最先透露,这个预告与美国在叙利亚的行动有关,巴格达迪可能已经死亡。随后,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台(CNN)等接连跟进。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巴格达迪可能已死。

  后来,特朗普在回答记者问题的时候还强调,自己发布这条“推特”的时间很有讲究,是在特种队员结束了任务,返回“安全地点”之后。

  经过这么一“预热”,美国东部时间27日早上9时,特朗普开始发表声明时,就如白宫所愿,吸引了充足的关注度。

  而他讲话的内容,也没有让美媒的期望落空。

  特朗普宣布,“昨晚,美国将世界头号恐怖分子头目绳之以法。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已死。”

资料图:“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

  【躲藏五年,巴格达迪如何被找到?】

  巴格达迪是“伊斯兰国”的创始人和灵魂人物,是继“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后最臭名昭著的恐怖分子,美国政府对巴格达迪的悬赏高达2500万美元。

  过去5年来,巴格达迪为逃避追杀东躲西藏,很少公开露面。多次有媒体报道过他的“死讯”,但最终都证实是假的。

  这一次,他是如何被找到的?

伊拉克政府公布了部分行动细节。

  伊拉克政府称,其国家情报机构经过一年的艰苦工作,准确地定位了巴格达迪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的藏身之地。有报道显示,情报人员依靠跟踪巴格达迪的一名高级助手,掌握了巴格达迪本人的藏身之处。随后,情报被交给了美国。

  动手当天,特朗普与副总统、国防部长和参谋长等人,共同来到白宫战情室,监控这次行动。特朗普在数天前就批准了这一行动,但在此之前,一些在其他时机动手的计划在“最后一分钟”被叫停。

特朗普观看美军针对“伊斯兰国”头目巴格达迪展开特殊袭击行动画面。

  就在特朗普就位后不久,美军三角洲特种作战部队的精英成员,乘8架军用直升机从美军在伊拉克的基地起飞,花了约一个小时,来到了目的地上空。

  在接近目标区域的时候,美军曾遭遇袭击,并用更大火力还击。美军部队在掩护下落地,炸穿了院落的一堵墙,随后开始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搜索。

  在清空了目标院落后,美军士兵和军犬,将巴格达迪追入了一个隧道里。这是个“死胡同”。

美国的军事行动后,当地民众站在废墟中。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称,美军呼吁巴格达迪投降,但他拒绝了。巴格达迪陷入绝境后,引爆了自杀式炸弹背心,杀死了自己和带在身边的3名儿童,并同时导致隧道部分坍塌。

  由于巴格达迪的尸体“被炸毁”,因此美军不得不现场进行DNA测试以确认其身份,花了大约15分钟。

  特朗普表示,全程像在“看电影”。

  【侮辱性语言?特朗普声明用词引争议】

  在讲话中,特朗普赞扬了美国特种作战部队的行动“危险而大胆”,“完美”,也赞扬了土耳其、俄罗斯、叙利亚、伊拉克和叙利亚库尔德人对这次行动的支持。

  不过,更引人注意的,是他对巴格达迪使用的诸多侮辱性词汇。

  特朗普描述了巴格达迪死前的细节,称巴格达迪“哭泣、尖叫”,最终引爆了身上的炸弹,结束自己和三个孩子的生命。

  特朗普称,“这个如此努力恐吓他人的暴徒,在自己的最后时刻处于全然的恐惧中,完全陷入恐慌和畏惧。”

社交网站用户将特朗普观看针对巴格达迪行动,和奥巴马观看针对本·拉登行动的图片进行对比。

  美国《时代》周刊称,特朗普采用了“令人震惊的细节和侮辱性语言”,使用了其招牌式的夸张辞令,与奥巴马2011年宣布本·拉登死讯的声明形成鲜明对比。

  一位白宫官员说,特朗普认为“嘲笑这个家伙很重要”,他不仅是在打击对手,而是在积极尝试打破巴格达迪对追随者的“魔咒”。

  这名官员说,特朗普想“想让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曾下令杀害、强奸成千上万人的人,最后把自己和三个孩子一起炸死了,而不是在战斗中死亡了。”

  不过,也有人对这种措辞有异议。前美国国务院反恐协调员丹尼尔·本杰明称,这些人是犯罪分子,他们对人的生命没有尊重,但“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跳进阴沟里,使用这种语言。”

  【祝贺、怀疑,世界多国反应各异】

  这一消息宣布后,特朗普的盟友立刻表示祝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出,巴格达迪丧命,标志国际联合打击恐怖主义进入转折点。他欢迎这一进展,并强调“土耳其将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反恐工作”。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社交网站上表态。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表态相似,都认为巴格达迪之死对IS是沉重的打击,但与极端组织的战斗“尚未结束”。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表态。

  不过,也有持怀疑态度的。

  同样被特朗普列入了“感谢名单”的俄罗斯就表示,俄军方未掌握巴格达迪在美军行动中身亡的可靠信息,并对这一行动的可信度表示合理的疑问和疑虑。

  俄方认为,巴格达迪出现在伊德利卜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该地区被基地组织的分支“叙利亚胜利阵线”控制,而后者一直是IS的死敌。

  而且,特朗普在发言中称,俄罗斯为美军的突袭行动开放其所控制的空域。然而,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否认了这一说法。

伊朗信息部长称,“你只是杀死了你自己的造物。”

  伊朗的态度就更尖锐了。伊朗通信和信息部长贾赫鲁米在“推特”上说,“没什么大不了!你只不过杀死了你自己的造物。”

  尽管各国政府反应不同,但多数媒体都认为,尽管巴格达迪之死会让“伊斯兰国”遭受重创,但该组织并没有被消灭,更重要的是,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短时间内并不会消失,世界反恐形势仍然严峻。

原标题:细节曝光!巴格达迪死亡之夜,特朗普这样“官宣”
责任编辑:高原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