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人人享有自由呼吸 首个全球防控慢性呼吸病行动宣言在京发布

发稿时间:2019-10-26 20:0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姜蕾 中国青年网

  第十三届全球防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大会现场。齐翼/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姜蕾)今天上午,第十三届全球防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GARD)大会在京正式启幕。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代表GARD宣读并发布了《国际肺部健康促进行动北京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呼吁世界各国政府、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和合作组织加强对慢性呼吸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管理、监测和研究,以促进肺部健康,建立一个能促进所有人自由呼吸的世界。

  《宣言》主要包括:呼吁对慢性呼吸疾病采取行动;促进多部门协作,控制慢性呼吸疾病危险因素;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提高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能力,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支持科学研究;加强合作以推进国家计划5个方面。其中,特别提到了“鼓励青年采取行动避免慢性呼吸疾病的危险因素,强化其对建设健康环境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世界卫生组织与世界银行近年的数据显示,慢性呼吸疾病是全球负担最重的四大慢病之一,在排名前五位的致死病因中,呼吸疾病占3个。仅慢阻肺即每年导致全球超过300万人死亡,占全球总死亡数的6%以上;每年有近40万人死于哮喘。呼吸疾病,特别是慢性呼吸疾病已成为一个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社会稳定、需要全球共同应对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问题。

  王辰院士发言。齐翼/摄

  王辰院士指出,中国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呼吸疾病的防治,并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了防治方向。在《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制定的15项重大行动中,有8项行动涉及呼吸疾病防治,其中特别提出加强健康教育、控烟、防治慢阻肺和哮喘等慢性呼吸疾病、防治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尘肺等职业病、防治肺癌等恶性肿瘤,对中国的呼吸疾病防治作出了具体部署。中国呼吸界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加强与全球同行的协同合作,在全球慢性呼吸病防治中积极地发挥好带动示范作用。

  此次发布的《国际肺部健康促进行动北京宣言》,是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全球防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和各有关学术组织共同制订并发布的全球防治呼吸疾病战略与措施,是世界上第一个关于呼吸疾病的全球行动宣言。“在中国这样一个呼吸病大国发布此《宣言》,具有特殊意义。”王辰院士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的、里程碑式的事件。将引领和指导全球呼吸疾病防治工作的开展与推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李斌副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官员Fabio Scano博士、世界卫生组织总部非传染性疾病管理司代理司长Cherian Varghese博士,全球防治慢性呼吸疾病联盟主席Nikolai Khaltaev博士、副主席Arzu Yorgancioglu博士以及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呼吸疾病专家参会。会议重点围绕哮喘与慢阻肺的防治与管理,各国呼吸疾病的防治经验,今后推进呼吸疾病防治的重点工作,GARD的发展、管理与工作安排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在10月25日召开的会前会上,与会者以“空气污染与慢性呼吸疾病”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探讨。全球空气污染与肺部健康研究领域的专家就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空气污染的病理生理学、减少空气污染的干预措施、各国空气污染防控措施等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会议期间,还进行了GARD的换届选举,Arzu Yorgancioglu博士当选为GARD新一届主席,王辰院士当选副主席,会议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管理和执行委员会成员。

  GARD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统领下,由30余个国家和80余个学术机构组成的致力于呼吸疾病,特别是慢性呼吸疾病防控的非政府组织,于2006年在中国成立。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预示全球呼吸疾病防治专家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以更加清晰务实的行动纲领,共同加强呼吸疾病防治。同时,此次大会在中国召开,也表明我国的呼吸疾病防治将更加融入国际合作,人民的呼吸健康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健康中国)

原标题:人人享有自由呼吸 首个全球防控慢性呼吸病行动宣言在京发布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