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互联网之光,点亮世界的光荣与梦想

发稿时间:2019-10-23 19:18: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邓海建中国网评论员

  在乌镇,在江南。墙白瓦黛、碧水轻摇,星河千帆舞,舟行浩渺间。

  这是一场金秋的梦想之约,这是一场诗意的未来对话:2019年10月20日至22日,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黑科技”扎堆亮相,互联网+演绎精彩。本届大会发布了《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两份概念性文件,以及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乌镇展望2019》等重要成果。

  “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六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六年“发声”:4次致贺信、1次视频讲话、1次亲临现场参加开幕式,持续关注这一全球互联网界盛事。2019年世界互联网发展步入第50个年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第25年。往大处说,网信事业关涉全球化进程,关系和平发展大计;往小处说,梦想、机会、奋斗……汇聚在网络的舞台,更迭着人生的精彩。

  “乌镇时间”里有着网络强国的梦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超过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而在全球层面上,据估算,电子商务的价值在2017年达到了29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3以上。仅以今年大会的重头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为例,它吸引了6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参加,参展企业总数创历史新高。数字背后,是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磁场效应。这些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中国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与核心技术突飞猛进、数字经济与网络安全比翼齐飞,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乌镇时间”里有着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荣光。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六年来,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到“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再到“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形式与内容都在更新。但是,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主线始终未变。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率先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项原则”,还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主张”。如今,繁花似锦的“乌镇共识”,正在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荣光化为全球治理的智慧之暖。

  会期有限,未来无限。今天,“乌镇声音”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乌镇方案”亦成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张的关键方法论——机遇共创、未来共享,大道直行、呼朋引伴,当互联网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力发动机,当互联网+悄然增益着世界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来自东方的这一束互联网之光,必将持续点亮世界的光荣与梦想!

原标题:互联网之光,点亮世界的光荣与梦想
责任编辑:赵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