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经济增长

发稿时间:2019-10-23 19:17:00 来源: 求是网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投入持续增加,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取得突破,新动能快速成长。我们完全能够抓住全球新科技革命的机遇,为经济增长赋予全新的动能。

   新技术革命激发新动能。我国在生命科学、绿色能源开发、农业生产、信息技术等许多领域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有的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比如,我国成功研制出“海水稻”和“沙漠水稻”。全球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在中国培育成功。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占全球的34.1%,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球的36.5%。我国也是全世界唯一拥有100万伏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国家。我国自2013年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研发人员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连续6年、8年居世界首位。2018年,我国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9657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8%,超过欧盟15个初创国家平均水平。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14位,比2013年提升了21位,是前2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利于我们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新动能。2018年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45369亿元,相当于GDP的16.1%。在旧动能衰退的情况下我国没有发生经济失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动能的快速成长。2016—2018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增速从17.4%下降至3.8%,但计算机通信设备、仪器仪表、通用设备等投资增速分别加快0.8、1.4和10.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速降到10%以下,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25%以上。2018年我国快递行业业务量突破500亿件大关,连续多年保持50%左右的增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井喷”的背后是新动能的加快成长,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为经济长期发展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

   简政放权激发新动能。近年来我国实施简政放权,深入推进减税降费,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约1.3万亿元,有力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兴部门特别是创新型小微企业大量涌现。市场主体每年净增1000多万户且逐年加速递增,2018年净增突破两千万户。创业公司大规模涌现,2018年共诞生97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相当于每3.8天就诞生一家,这些企业总体价值达到了1780亿美元。市场主体大量增加,创新创业创造潜力不断释放,反映了市场环境的不断改善,也体现了人们对经济发展信心的不断增强。源源不断释放出的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