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香港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国家好 香港会更好

发稿时间:2019-10-23 10:40:00 来源:央视 中国青年网

  对于董建华这个名字,大家一定不陌生。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从1997年到2005年,他主政着一个回归初期的香港。

  在任期间,他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带领特区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以及“非典”疫情等带来的种种困难,为香港顺利回归与平稳过渡和“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作出重大历史性贡献,被授予“‘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

  2019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82岁高龄的董建华,从香港来到北京。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董建华:非常感动,感谢国家给我这样一个荣誉。国家一直在我们香港的发展同“一国两制”的落实方面都很关心的,表扬我们在这几方面的成功。其实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是很多很多香港人,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做出来的事情。

  1937年出生在上海的董建华,10岁时随父母移居香港。在香港中学毕业后,20岁的董建华到英国留学。1960年获利物浦大学海事工程理学士学位。之后,董建华旅居美国,1969年返港,负责家族集团生意。董建华的父亲董浩云曾被称为世界七大船王之一,他的爱国情怀,影响着董建华一生。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董建华:我的父亲是一个爱国者。从我两岁一直成长的过程当中,他总是同我说,他说你看着,中国会越来越好的,你要有信心,一定要为自己是中国人觉得光荣。

  董建华一直珍藏着一张他两岁时的照片,下面由父亲亲笔题字:笑迎着大时代来临。作为家里的长子,董建华被父亲寄予厚望。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董建华:那么我也不懂,他拖了我要同我解释,每年都同我解释这件事情,就是说:一个好的时代现在要来了,你年轻起来、长大起来,你有机会参与在这里边,你很有福气,但是现在要念好书,现在自己要知道应该怎么样去做人做事情。

  1996年12月11日,已经59岁的董建华弃商从政,参加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竞选,在400张推选票中获得320张的大多数,成功当选。1997年7月1日零时,香港回归祖国。董建华既是见证人,又是主角。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董建华:本人董建华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依据基本法,克服各种困难,带领特区政府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实现了平稳过渡。特别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席卷香港时,董建华领导特区政府果敢入市,保卫了香港金融市场,成功地稳定和巩固住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第二个任期内,董建华领导特区政府不仅成功抗击了非典肆虐,还推动香港经济转型战略,促成香港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为香港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总体上保持了香港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董建华:那么在国家发展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地方香港是有优势的,可以贡献给国家我们的能力。譬如说在八十年代的时候,香港的企业在珠三角那边,我们制造了大概一千多万人的就业机会,帮助了国家的经济往前走。香港有这样的能力,在国际上抓了很多生意到内地来。在现在发展的情形之下,国家好了香港的机遇是更大的,有一个“一国两制”的优势。有了大湾区之后,天降下来的一个机会给我们香港人,一方面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方面自己可以在经济方面推动得更快更好。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董建华从回归伊始就强调的这句话,也成为香港二十多年来发展的映照。回顾这二十几年,董建华说香港走过了很多困难的路程,但每一次都有国家做后盾、中央给支持,中央自始至终着眼大局,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全面准确的落实。

  “‘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 董建华:要维护好这个“两制”,也是中央本来的初心,这样才会设计“一国两制”这样的概念出来。其实有了“一国”,才可以有“两制”,我们自己要认识到这样一件事情。所以我现在真是觉得,我们很可惜,现在还是在吵吵闹闹,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想想看,我们怎么样能够更努力地去参与在国家的发展,可以将现在很多社会的矛盾、民生的问题,可能会有更大的帮助,来帮我们解决。

  原标题:“‘一国两制’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董建华:国家好 香港会更好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