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厉害了!140名青少年共作百米书画长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稿时间:2019-10-22 16:53:00 来源: 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刘文静)祖国在孩子的眼中是什么?“祖国像一只雄鸡,而我们就是这些小鸡宝宝”“祖国还是一条腾飞的巨龙”“祖国也是一头雄狮”……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名青少年齐聚北京,他们把这些答案用画笔画了出来,用毛笔写了下来,140张书画一字排开,组成了一副震撼的百米长卷。

  10月20日上午,2019年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征集展示交流暨百米长卷主题创作活动在北京市少年宫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40名青少年书法美术爱好者共同创作百米长卷,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2019年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征集展示交流暨百米长卷主题创作活动在京举行。主办方供图

  “世界的东方有一只雄鸡”

  “记得在我刚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世界的东方有一只雄鸡,那只雄鸡就是我们的祖国。祖国有秀丽的风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谈起对祖国的印象,就读于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的刘子嫣兴奋地告诉未来网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她参加此次活动的初衷,她说,“今天,祖国更加强大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神州飞天、“玉兔”登月、“蛟龙”下海,莫言爷爷和屠呦呦奶奶获得诺贝尔奖……这些都让我感到特别自豪。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时代,我太幸福了!受到这些启发,便创作完成了这幅作品《花间闲趣》。”

《花间闲趣》。受访者供图

  画上菊花盛开,风光旖旎,小鸡欢快怡然,展翅欲飞。而鸡爸爸正巧司晨工作已毕,看护小鸡菊下嬉戏,悠然自得……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刘子嫣的这幅《花间闲趣》上,陶渊明的一首田园生活诗作跃然纸上。同时,轻松的画面、欢快的氛围,衬托以秀丽的风景,家庭生活的和睦安详,社会的和谐自然与欣欣向荣也展现了出来。

  “如果将祖国比作一只慈爱的雄鸡爸爸,那我们就是这些可爱的小鸡宝宝,在祖国呵护下,快乐地成长。”刘子嫣说,作为祖国的花朵,要爱学习、爱学校、爱集体、爱祖国,文明守纪,严于律己,立志为国,时刻准备着,将来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孩子们正在认真地创作。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记者发现,在《花间闲趣》的旁边,一副画着天安门与巨龙的画作也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画作者自豪地告诉记者,之所以画这条巨龙,是因为在他心中,祖国是一条腾飞的巨龙。他希望,祖国可以越来越繁荣富强,正如这条巨龙一般,飞得越来越高。

  环顾百米长卷,记者发现,在孩子们的眼中,祖国不仅是一只雄鸡、一条巨龙,也是一头雄狮、一朵美丽的牡丹……此外,还有许多小朋友用毛笔写下了“繁荣富强”、“民富国强”的祝福。

孩子们正在认真地创作。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用优秀的艺术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一幅幅优秀的作品,不仅打动了许多观众,也打动了在场的美术家、书法家代表。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书协副主席、北京书法院副院长刘守安表示,不论是绘画、还是书法,这些作品都表达了对祖国的爱和感激,也显示了当代青少年在新时代快乐幸福地学习和成长。他也勉励青少年,要继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学习和奋斗。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少儿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勤砚也感慨,美术教育对青少年成长有着非常重要的功能和作用。

  “纵观人类的艺术发展史,它是一部图像史,同时也是一部艺术史。在艺术史的呈现过程中,我们发现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创造力。有创造力的人才,是我们培养最新国民和培养21世纪的面向未来的人才的最重要的一个标杆。因此,以培养审美素养和创造力为核心的艺术教育,成为今天教育面临的一个重大任务。”郑勤砚说。

  她勉励青少年,“你们是未来中国的脊梁,让我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青山绿水的新中国,让我们用我们心中的爱和热情,和我们的共和国共同成长。”

一名家长和孩子在百米长卷前合影留念。未来网记者 刘文静 摄

  创作活动上,主办单位和美术家、书法家代表寄语广大青少年爱好者努力学习书法美术艺术,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很多专业院校组的选手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了惊天奇迹、取得了伟大成就,才使他们有这样安定祥和的环境去潜心创作,因此要用优秀的艺术作品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歌颂美好的新时代。

  不少业余组的小选手们表示,今天的活动不仅让自己结交了很多相投的新朋友,还得到了多位书法、美术专家的悉心指点,让自己对艺术创作有了新的领悟。

  据了解,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指导,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青微在线文化传媒承办的中国青少年书法美术征集展示交流活动已举办7届,平均每届有近20万青少年报名参与,取得了较好反响。同往届相比,今年在形式上有了更多创新,除百米长卷创作外,还将在年底举办全国巡展及书法美术创作衍生活动等。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