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嫌疑目标失踪 警方8次寻尸历时4年终破“失踪谜案”

发稿时间:2019-10-22 14:53:00 来源: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央视网消息 :四年前一名男子在黑龙江鹤岗失踪。当时案件线索稀少,破案难度非常之大。更出人意料的是,接下来还发生了一起失踪案。这两起案件错综复杂,关联紧密。最终,警方用了近四年的时间将案件告破。

  这次挖掘工作已经是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3年多以来组织的第8次了,挖掘行动以鹤北林业局庆林林场二支线为中心,半径达到了3公里,这么多次的搜寻究竟在寻找什么呢?这还要从2014年8月,警方接到的一起失踪案件说起。

  据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毕树文介绍,2014年的8月8日,失踪人员白某的哥哥到我们公安局来报案,说他弟弟联系不上了,报失踪。初步查,白某是在离开他所打工的地点,鹤北林业局庆林林场二支线,徐某的采金船离开后就联系不上了。

  失踪前与雇主起冲突 雇主承认殴打对方

  据公安机关了解,白某失踪前和其他两名工人一起被雇主徐某雇用,从事非法采金工作,平时工作时他和雇主徐某一组,另外两个工人王某和周某一组。警方从白某的工友处得知,白某在离开前曾因偷了徐某的砂金,被徐某打了一顿。

  白某工友 王某 :听着他俩打了,听着声音俺俩抬头瞅瞅,徐某就揍白某,我俩在这焊完了去取焊条,问这又咋地了,徐某说金子丢了。

  白某在失踪前曾与雇主产生过矛盾,这一点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重视,他的失踪会与此有关吗?警方沿着这一线索,对雇主徐某展开了询问。

  采金船老板 徐某 :我打他了那承认,我打他肯定得有伤啊,我打他如实的供述怎么打的基本都说清楚了,不能隐瞒,因为还有俩工人。

  徐某坦然承认打过白某,并表示因为这件事,不打算再继续雇佣白某了,于是给他结算了工钱,还额外给了一些补偿金。但据徐某说,这之后白某并没有走,而是住在了距离采金地点不远的一个林蛙看护棚里,在这期间,徐某每天还都给白某送饭送菜,没过几天,白某突然失踪了。

  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高庆彬 :徐某说是7月15日,白某就离开采金船了,去哪儿也不知道。15日这天早晨,徐某去给他送饭,徐某自己去的,送饭回来就对这两个工人说白某走了,说他人也没了、装衣服的袋子也没了,说你俩不信领你们去看看,领两个工人来到这个林蛙养殖棚,这俩工人一看人真走了,袋子也没了。然后他们就回去接着干活了。

  白某的不辞而别并没有引起工人们过多的关注,都以为他拿了钱之后就回家了,直到一个月后,白某的家属因联系不上白某报了警。

  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高庆彬 :第一可能他是自己去哪儿了,没跟家里人联系。第二有可能是遇害了,也不排除。我们在现场也进行查找,周边的河里、山里也多次进行查找,但是开始一直也没有找到什么线索。

  河中打捞出衣物 成为案件调查线索

  案件的侦破一时陷入僵局,直到2014年的9月12日,警方在林蛙养殖棚附近的河里,打捞出来一个装有白某衣物和石块的编织袋,警方立刻意识到,这个编织袋很可能会是打开白某失踪案的突破口,于是立即就此线索展开了侦查。

  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高庆彬 :这个位置就是我们打捞出来装白某衣物袋子的地方,就在这条河里。当时是用钩子,绑上绳子,扔到河里往回钩,完了钩上来这么一个袋子,打开以后发现里面装的这个衣物是白某的。我们公安机关的办案人员还有白某的家属共同发现的。

  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毕树文认为这个行为是人为的,而不应该是白某本人的行为。如果白某他自己离开这个里面养殖棚,他没有必要多此一举。我们认为他这个去向不明,最可能人为应该就是被侵害了,所以说我们就立案侦查了。

  转换调查方向 雇主成为嫌疑目标

  失踪的白某踪迹难寻,河中捞起的衣物也难以成为侦破的关键证据。那么接下来,金矿老板徐某成为了警方侦查的唯一方向。

  在白某的衣物被找到后,他遇害的可能性瞬间增大,而在案发前,只有老板徐某和白某有过冲突,最后一次给白某送饭也只有徐某一人,这些事实更加大了警方对徐某的怀疑,但是由于关键性证据的缺失,警方始终不能推进案件的侦破。

  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毕树文 :从我们调查看,徐某确实殴打过白某,也有可能导致白某出现身亡的意外。但是没有直接证据去证明。最主要的就是白某的尸体,没有发现。

  为了寻找白某的下落,警方多次动用大型机械辅助挖掘,但都没有任何收获。直到第二年,2015年6月8日,就在警方决定再次进行大规模挖掘的前一晚,一件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

  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高庆彬 :说这个在6月8日晚上,在双峰大桥有一台面包车坠河了,我们通过查看卡口录像,发现驾驶这辆车的正是徐某。我们立即赶到了现场,车已经被河水淹没了,车里只有一件衣服,徐某的人并不在车里。然后通过多天的打捞,也没有发现徐某的尸体,他也失踪了、生死不明了。

  案件调查再起波澜 嫌疑人竟然坠河失踪

  徐某的坠河失踪引起了警方的极大关注,整起案件再起波澜,但经过实地勘察,警方认为这起坠河事故疑点重重。

  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毕树文 :我们对他的车进行细看,发现这台车也有蹊跷,这台车坠河的时候钥匙门处于关闭状态,这就是说这台车不是在行驶过程中坠河的,就是老百姓讲的闭火儿的。闭火儿的车怎么开进河里的呢,只能有一种可能,人为的。

  警方认为,如果这起单方交通事故是徐某刻意制造的,那一定会有车辆来接应他,公安机关随即对当天同一时间段内上下山的车辆进行了重点排查。

  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毕树文 :我们重点针对他上山的卡口,前后车辆,我们怀疑,有没有并行的、伴随的、接应的。当时确实是发现了一台可疑车辆,是一台蒙着车牌的一台银灰色宝来。

  原来这台宝来轿车的车主尹某正是徐某的发小,在此之前,尹某还收到了一条特别奇怪的短信。

  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高庆彬 :徐某给尹某发了一条短信,这个短信内容就是两个逗号,然后尹某就从桦南驾车就来了。

  警方分析,这两个标点符号很有可能是两人之前设计好的暗号。徐某的坠河疑点颇多,在没找到徐某的情况下,公安机关决定按兵不动,不贸然接触尹某,以免打草惊蛇,暂缓对这条线索的排查,继续搜寻徐某的下落。

  伪造坠河失踪案 推断两起案件必有联系

  徐某的离奇失踪疑点重重,警方认为这是一起刻意制造的坠河失踪案,徐某并没有在车祸中失踪,而是躲去了别处,所以徐某一定与白某的失踪案有关系。为此,警方从未停止过对徐某下落的搜寻。

  2018年的春节前夕,公安机关接到群众反映,在黑龙江鹤北宝泉岭地区,有人发现了疑似徐某的人,在伪造的坠河失踪案中失踪了近两年多的徐某竟然自己回家了。

  发现藏匿地点 抓获嫌疑人

  这条线索让警方再次打起了精神,通过侦查和布控,民警发现徐某很可能就藏匿在他母亲家中。2018年2月14日的中午,警方布置警力,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成功抓获。

  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高庆彬 :到徐某他母亲家以后,发现这个徐某正拿一个尖刀给羊在剃肉。我就说你回来啦,见我他就愣了,说来啦,就把刀放下了,说我洗洗手,然后跟你走。然后他就跟我走了,他也没问啥事儿。

  徐某被抓获归案后,公安机关重拾线索,以2015年6月8日晚徐某驾车坠河这个时间点为节点,首先对开车接应徐某的尹某展开调查。

  黑龙江省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毕树文 :他俩从小在一起长大的,说碰上点儿事儿,你来一趟。说因为他采金的事,中央巡视组给他盯上了、要查处他。所以说,过两天,如果我给你发短信,你也不要管什么内容,你只要看到是我的短信,你就来接应我,就指的是坠河的那个桥的位置。

  二人把面包车推进河里 制造坠河假象

  当晚在接到徐某的短信通知后,尹某驾车来到鹤北,半小时后徐某驾驶的面包车也上了山,在双峰大桥处,徐某要求尹某帮助他把这车推到桥下面去,并驾车带着徐某返回山下。在通过卡口的时候,徐某提前钻到后备箱里了,在驶过鹤北后才坐回到副驾驶位上,因此才制造出了自己坠河失踪的假象。

  鹤北林业地区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高庆彬 :徐某交代是他和尹某,他两个人把这个面包车停在这个位置,然后他两个人一块儿把面包车推进河里的。而不是说开车掉下去的。

  随后,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徐某最终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历时近4年案件告破 揭开遇害真相

  从白某失踪到犯罪嫌疑人徐某供述犯罪事实,公安机关用了47个月的时间冲破了团团迷雾,成功使该案告破。那么当年白某死亡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犯罪嫌疑人 徐某 :他说不知道啊,船上就你自己,金子你不拿别人谁能动啊。

  白某工友 王某: 后期了徐老大一整想起来憋气了,进屋就给他两下,一想起来憋气就给他两下。

  因为偷金子这件事,徐某多次对白某进行殴打,白某最终不得不将金子还给了徐某,两人为此产生了矛盾。挨打的白某为了发泄不满,时不时的给徐某捣点乱,徐某每次也都是以殴打的方式来惩罚白某。

  犯罪嫌疑人 徐某 :工人王二和老周在那干活呢,人家在船上砸石头还是紧螺丝呢,他就把船给启动着了,工人在顶上干活,他一启动肯定有危险,我又打他一顿。

  白某工友 王某 :在那以后揍的就邪乎了,大嘴巴子啥的,就开始揍得邪乎了,打完了之后他就是不起来了。

  就在某一次殴打之后,犯罪嫌疑人徐某发现白某已经被打得起不来了,于是便和其他两名工人拿木头和被子,做了个简易担架,几个人从采金船上将白某抬到林蛙养殖棚里,期间徐某未对白某采取任何抢救措施,直至三天后,徐某发现白某已经死亡。

  民警 :徐某等人将白某从那个采金船上抬到这个林蛙养殖棚以后,就将白某放在炕的这个位置上,白某在这躺了三天,后来据犯罪嫌疑人徐某供述,他发现白某死亡的时候,白某也是在这个位置死亡的。

  随后,徐某将装有白某衣物和石头的丝袋扔在了林蛙养殖棚附近的河里,并将白某的尸体掩埋在离林蛙棚100米左右的一个沙坑中。

  最终通过DNA检验,警方确定,在犯罪嫌疑人指认地点挖出的就是被害人白某的遗骸,前后历时近四年,这起案件终于成功告破。近日,当地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并将择期宣判。

原标题:失踪谜案!嫌疑目标失踪 警方8次寻尸终破案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