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陈嘉庚: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

发稿时间:2019-10-22 10:33:00 作者:李丹阳 来源: 光明网

   【最美奋斗者】

   2019年10月21日,对华侨界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著名侨领陈嘉庚诞辰145周年。每年的这个时候,华人各界都会缅怀陈嘉庚先生,追思其在海外创办实业的奋斗精神和心系桑梓的赤子情怀。

陈嘉庚: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

陈嘉庚 新华社发

   陈嘉庚,1874年10月21日出生于福建同安县(现厦门市同安区)仁德里集美社。他17岁往新加坡从父经商,后独立经营菠萝罐头厂、米店和橡胶园等。因其勤奋刻苦、经营有方,仅用20余年的时间,就成为南洋各埠声名显赫的大实业家。

   20多年兢兢业业,奋斗是最鲜明的基调。在一封致友人的信中,陈嘉庚曾这样说:“非常事业要达成功,亦应受非常之辛苦,若乏相当之毅力,稍不如意,便生厌心,安能成事哉?”

   除了过人的毅力,诚信也是陈嘉庚一直恪守的信条。1904年,父亲企业破产后,而立之年的陈嘉庚以菠萝种植加工业起家,并套种橡胶成功。1907年,他代还父债,在华侨中赢得了信誉。

   虽身在南洋,陈嘉庚仍一直心系祖国。他于1910年春加入中国同盟会,从物质上支援辛亥革命运动以及福建省财政。

   1912年,陈嘉庚筹办集美小学校,之后陆续创建中学、师范以及集美水产航海、商科、农林教育,形成集合各类学校与公共机构的集美学村,并于1921年创办了厦门大学。

   1928年日军制造济南惨案后,陈嘉庚领导华侨社会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他带头捐款购债献物,精心筹划组织,使南侨总会在短短3年多内便为祖国筹得合4亿余元国币的款项。此外,他组织各地筹赈会为前方将士捐献寒衣、药品、卡车等物资,并在新加坡和重庆投资设立制药厂,直接为前线供应药品。

   1945年抗战胜利后,陈嘉庚重返新加坡。新中国成立后,陈嘉庚回国定居,先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全国侨联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61年8月,他因病在北京逝世,归葬于厦门集美鳌园。

   毛泽东曾为陈嘉庚题词:“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如今,陈嘉庚先生已故去58年,但他“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伟大人格和崇高品质,已成为一把精神火炬,一代代向下传递。

   光明日报记者 李丹阳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