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阳台上,那把孤零零的小伞

发稿时间:2019-10-21 11:0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黄琼 中国青年网

  尔一/绘

  阳台的栅栏上挂着一把天蓝色的小伞,从搬来那天起,它就孤零零地挂在那里,七年了,从未取下,也从未用过!风吹日晒加之落满灰尘,颜色不再光鲜如初,稍稍有点褪色发白了。

  那是一把普通的童伞,除了蓝色伞面上印有一只维尼小熊的图案,伞柄上写有“好兄弟”三个字,其他一无所有,毫无特别之处。儿子早已用不着它了,可七年前搬家时我还是执意把它带了来。

  这把伞是妈妈留给她外孙的唯一一件礼物,也是儿子对外婆残存的最后一点记忆,最后一点念想。

  9月15日是妈妈孑然远行九周年的日子,蓦然回首,恍如隔世,惊觉沧海已成桑田。我以为我已经痊愈,不再伤痛,可就像《围城》中说的:牙拔了,齿腔还在隐隐作痛。我把您的照片全部深藏,因为担心泪水会将它们染得模糊不清,但人世间似乎没有一种思念如此柔软,一念就泪,一碰就化。

  人们常说“母爱似水,父爱如山”,可在我的记忆中,家中一直是严母慈父。您对我们很少有温馨的话语,柔情的举动,有的只是严格的全方位教导。上大学时,每次电话您从不关心我的生活状况,是否缺衣少食,唯一不变的主题就是反复强调争分夺秒,学习至上,不可荒废光阴。而室友的母亲对她们总是温柔体贴,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两相比较,大相径庭,独在异乡,心中倍觉失落伤感。我开始没心没肺地怨怪您,觉得您缺乏母性,我已分不清您对子女究竟是爱还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终于有一次我一反常态,负气连续三个月没和家里联系,最后您终于憋不住了,写了一封信给我,拆开信封的一刹那,两张百元钞票像蝴蝶一样轻轻地飘落了下来。具体内容我已记不清了,但永恒不变的主题难以忘却:“快要期末考试了,加油!”依然没有我想要的温情与慰藉,怅然若失。

  正如一位作家所言:不善表达,的确是一种伤害!

  2006年5月1日,在千呼万唤中儿子呱呱坠地。五月的阳光已热情似火,整个月子里,您坚持每天清晨在县城买好菜,汗流浃背地坐车过来,烧饭、做菜,为宝宝洗澡,傍晚再坐车回家。我心疼您太辛苦,让您住下来,可您固执地说县城里卖的农家菜新鲜可口。宝宝刚满月,您远赴加拿大,我初为人母各种不适,神经衰弱也变本加厉,常常彻夜不眠,以泪洗面。您在异国他乡,屡屡打电话劝慰,可我怨恨您无情离去,同时由于那段时间脾气无常,对您很冷淡,也曾哭着对您歇斯底里地大叫:“……打电话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以后别再打了!……”

  现在想来,您听了一定心如刀绞。您既然固执地离去,一定有自己固执的理由,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别人无权干涉。可当时的我就像飘浮在海面上的一片孤木,茫然四顾,已找不到可以依赖和发泄的对象,悲苦无人可诉?又如坠落枯井,每一声呼救,听见的只有自己空洞的回声。无奈只能把深深的迷惘和痛苦抛给遥远的您,也许曾深深地刺伤了您的心,血浓于水,您一定会原谅我的,对吗?

  您一定有心灵感应,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再次回国时儿子已两周半了,10个月后,您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儿子幼小的记忆中,和外婆相处仅有11个月。

  九月已无花海,我寻寻觅觅,已找不到一朵花可以载得动我的思念,每一个永失母爱的人都会笃信生命轮回。我也会在某天某时突发幻想:您依旧和过去一样突然驾到,像一位辛勤的田螺姑娘,下班一推开门,就听见厨房里锅碗瓢盆叮当碰撞的声音,然后我会惊喜地大叫:“妈妈,您怎么来了!”然而一梦惊醒,只有时光破碎的声音……

  您去了,每个热闹的节日都成了我心中隐隐的痛点。我开始惧怕童年无比期待的春节,外面的世界越是热闹,我的内心就愈发孤独,就像《围城》里描写的:拥挤的孤独,热闹里的凄凉,使住在这孤岛上的人,心灵也仿佛一个无凑畔的孤岛。

  每当万家灯火,鞭炮齐鸣时,我便伤感羡慕着别人的热闹、团聚,可“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我像一个丢失灵魂、流浪街头的孩童,精神脐带的彻底断裂,让我的人生孤苦无依。“家”成了回不去的地方,纵然近在咫尺,开车仅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尘封的院中,您亲手所植的樟树又长高了吧!叶子落了长,长了落,地上该有厚厚的一层落叶了。季节轮回,日晒雨淋,那扇朱红的铁门一定褪色了,门锁也一定锈迹斑斑了。邻居家的豆蔓、瓜藤、金银花一定还会像过去一样悄无声息地爬上我家小院的围墙,渐行渐远渐无穷……

  岁月留香,念你成殇。荒芜的思绪在拉长、拉长。绵长的思念无处安放。

  人言落日是天涯,

  望极天涯不见家,

  已恨碧山相阻隔,

  碧山还被幕云遮。

  想起从前……从前永不再来了……

  阳台上,那把小伞依旧孤寂地在风中兀自摇曳着………

原标题:阳台上,那把孤零零的小伞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