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们家那颗最美最亮的新星

发稿时间:2019-10-21 11:03: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马丽萍 中国青年网

  宝妈手和宝宝脚丫(作者供图)

  2016年中秋的清晨,离预产期还有五天的女儿,独自乘高铁从北京回沈阳娘家待产。小家伙似乎对列车颠簸不满意,车还没驶进沈阳北站,就开始在妈妈肚子里翻着跟头申请迫降。我搀扶着女儿走出站台后,开车载着她如“神舟十号”飞船,箭一般地驶到了市妇婴医院。匆忙办完入院手续,便给在航天部设计中心工作的女婿杨杨打电话,这时他已经去西昌发射基地两个多月了,他急忙回答:“妈,您别急,我尽可能请假赶回去。”

  小家伙似乎在揣摩我们预演的成果,入院后反而消停了。我搂着女儿的腰,小心翼翼地在走廊里徘徊,女儿祈盼的眼神不时瞟向门口。身旁几位待产的孕妇,有的眉头紧蹙忍着疼痛,有的眼神里闪着紧张,还有的抓紧时机补充营养。她们身旁的老公都细致而紧张地服侍在左右,或递红牛、产能水等助力,或轻声安慰、抚摩着,一个个恨不得自己冲上去代妻子赴“战场”,生怕有一丝体贴不周。只有我们娘儿俩,显得有些无助。

  下午4点多,走廊里慢长的煎熬后,女儿的肚子突然间下坠,分娩时刻即到。就在护士将产床车推进产室的片刻,女儿以那怯生生的无助眼神看着我,这个平日柔弱得看见一只蚂蚁都要躲着走的娇娇女,声音都变了调儿:“妈妈,杨杨到底什么时候到呀?我好怕呀!”虽然我此时也忐忑不安,但还是故作镇定地安慰道:“大宝呀,别怕,一咬牙就挺过去啦,要好好配合医生,杨杨很快就会飞过来!”

  周围待产妇们,全都紧张地转过头,用异样地目光看着女儿,露出质疑的目光,仿佛瞬间忽略了自身的不适。家属们也都好像忘了服侍产妇的职责,一边窥视一边低声窃窃私语。我几次拿起手机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来,航天人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约束着我:卫星比天大,没有极其特殊的情况,不给基地人员打电话。因为,那是一个科技的战场。

  三个多小时过去了,站在产房外的我不敢挪动半步,焦虑的等待中,两腿已经酸软。每当有人从手术室推门出来,我都心惊肉跳。就在心提到嗓子眼儿的关节,一名瘦高个护士,拿着医嘱单急匆匆地跑了出来。“玲玲家属在哪儿?产妇血压急速升高到180,婴儿脐带绕颈3周,胎心缓慢,目前已流血过多,需要立即输血,准备剖腹产手术吧!请家属签字,快!要快!”

  我赶紧给杨杨打电话,通报情况。“妈,我这里发射设备出现故障,必须马上排除!我现在实在是离不开,如果手术出现情况,必须要首先保玲玲的生命安全!”放下手机,我一屁股瘫坐在地上,女儿一声紧似一声的呻吟传进耳鼓。“妈呀!我实在是受不了啦!杨杨在哪?快来呀!”门外瘫坐在地上的我,既心疼女儿,又对女婿充满了难言的怨尤。

  怪不得上个月听说他们的总指挥潘总,在92岁老父亲去世前,都无法回家探望。而他的老父亲又特别偏爱这个给家族带来荣誉的儿子,平日里在亲友面前,没少挺胸抬头地炫耀:“知道吗?天上有一颗卫星,那是以我老儿子名字命名的。”每每说到这时,老人都要往天上望一望。据说临终当晚,他的老父亲已经无法说话,示意家人把所有窗户都打开,眼珠一眨不眨地瞅着天上的星星。最后是89岁的老母亲,轻轻伏在老伴耳边小声说:“看见了吗?上边左侧那颗最亮的星,就是咱儿子名字的卫星。”听着听着,老父亲慢慢合上了眼睛。

  现在看来,允准航天人当女婿,舍小家顾大家,真要落实在行动上,关键时刻可真不容易接受呀!我感觉自己大脑顷刻缺氧,双腿抖动着,眼中噙满泪水。

  这时产房里不知是医生还是护士,惊呼一声:“露头啦!”只听女儿“啊啊”地喊叫,紧接着,脆脆的“哇”的一声,划破了寂静。一个小生命就此诞生。

  宝妈产后出院时留影作者供图

  次日中午,满脸疲惫的杨杨,穿着一身工装赶到了医院。只见他那昔日里英气俊朗的脸庞,已被一道道汗污掩埋得荡然无存,看上去消瘦了许多。当他望着小蝴蝶一般的小公主和面无血色的妻子时,满脸愧色的一声“对不起”,瞬间被女儿委屈的哭声所淹没。

  可没过一会儿,他又转过头对我说:“妈,我明天就得返回基地,为了遥祝这颗即将发射的新型卫星,咱就给宝宝取名‘瑶瑶’吧!她是航天人的女儿,也是我们家中一颗最美最亮的新星。”

  第二天,杨杨在客厅里抱着怀里的瑶瑶不忍放下,眼神一刻也舍不得移开她那粉嘟嘟的小脸,眼看再不走登机就来不及了,女儿轻轻地说声:“瑶瑶该吃奶了,”顺势接过宝宝,头也不回地转身抱进南卧,我老伴一把拎起杨杨背包,攥着他的衣袖向楼下跑去。我向着楼下吉普车瞬间消失的方向呆望,猛然回眸,女儿闭着眼睛,抱着瑶瑶的双肩颤抖得难以自控,鼻涕裹着泪水,冲垮了宝宝酣睡的萌态。

  半个月后,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新闻: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链一号04星送入太空……

原标题:我们家那颗最美最亮的新星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