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花瓣雨,锦里风

发稿时间:2019-10-21 11:0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海瑜 中国青年网

  成都的夏雨来得突然,均匀地播撒,浸润都市,烟雨像裙琚飘逸般在空中飞舞。天空晕染出炭墨灰的色彩像朦胧画布,风吹花瓣落,花瓣雨纷飞。前方是一座热闹非凡的古城,雨天似乎浇不灭人们旅行中向往的热情。

  雨匆匆,猜不透;雨滴答,烟雾蒙。景区直通车在武侯祠的大门前停下,人群一下子聚而又散,像前行的白鸽向大门飞去,心下窃喜。来到街道,天街小雨润如酥,夹着夏雨呼吸的气息,在顾盼与憧憬中,经时间发酵的古韵之味在街道上弥漫开来——是糖的味道,卖拔丝糖的老人,正娴熟地制作,一团丝糖等待成形,正捕获食客们的嘴和寄托乡愁。甜,就是当下心中的音符,旅行中放松自我,就是一种“甜”,人生就应该适时放慢脚步,才不会错过美景与甘甜。脚步加快,穿过小巷,仰望古城楼在黑云的衬托下更显年轻,褐色的屋檐下吊着长长的红色灯笼,像藤蔓般活力,像水中新出土的红色莲藕节节相连,更像长长的巨龙紧贴墙壁。放眼望去,左右鳞次栉比的小楼争锋展示宁静和淳朴的一面。

  风儿吹,灯笼飞;榕树下,戏台前。就着蜿蜒的古街慢慢悠悠地行走,来到戏台前。眼前空空荡荡的戏台,搭建在脚下绵延的古街上。更像一座桥,我联想到“戏台桥”,噫!此处没有观众席,要么说“观众席”就是在这条街上。戏开演时,不会影响交通么?我的脑海里出现古代繁华的小街——小孩子在戏台下模仿台上挥剑比武的剧情;赶集的百姓匆匆瞧上一眼,心中便知演的是哪一出戏;戏迷们聚在街道中间看戏,一出戏下来,得多少次转身让路。穿过戏台下,忽忆起潮剧木偶戏班下乡演出时搭建那低低的竹戏台,我曾也在戏台下穿梭过,躲迷藏,记忆犹新。往前走,撑开伞,雨水润如烟,迈开步伐,花瓣般的雨滴滴嗒嗒,雨下的竹戏台,仿佛回到了从前。不由感慨,时光匆匆,人生不像演戏,没有彩排,一切都是未知数。

  青竹叶,细柳条;小桥上,人流连。客舍青青柳色新,画舫笙歌,停泊水乡。穿过戏台,眼前的景色仿佛是——江南、流水、人家。碧绿的水面犹如翡翠般讨人喜欢,绿绿的水波逗起缕缕明漪,夏雨洗尽空气中的杂质,清新的川味,没有想象中辣椒那种浓烈的气息,真是“雨后空气灵清风”。走累了,就找一处热闹的地方驻足。街道旁边的皮影吸引了人群,作为潮汕人爱热闹,我也不例外地挤了过去。薄如纸张的皮影,在这样的雨天光亮不足的情况下,仍然散发独特的魅力与色泽,木夹子上挂着四十多只皮影。风一吹,皮影戏就好像开演了。风是最优秀的导演,让皮影成为这条街最有特色的艺术品。我在想,梦里曾见过皮影,是啊!小时候看电视剧《小兵张嘎》,那小孩胖墩和他的爷爷就是表演皮影的,那段抗日的岁月,激起心中的爱国情怀。等开学了,我一定把这个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大锣鼓,雨打敲;小巷口,风躲藏。街上一处驻足的凉亭,摆着两个大锣鼓,与潮汕地区的衙役门前大鼓一致。雨就是最好的鼓师,声音很轻,却余音袅袅。诗意盎然,书香锣鼓,雅趣横生。这里不缺小巷,雨水顺着灰色的墙壁欢快地滴落,小门前的“雨搭”阻挡了花瓣雨下落的欲望,水珠打到“雨搭”上,水花四起,仿佛像过年烟花挥洒般绚烂。十几米高的墙面上挂着长如襟带的灯笼,大部分游客都选择走热闹的大街,唯独我喜欢这安静狭窄的小巷,这儿才能唤起旧时的时光。前行,是否还有惊喜?

  花瓣雨,锦里风;润心田,同乡人。慢慢地走过武侯祠红墙旁的石板路,本来我想就这样结束今天的行程,却被黄色的篱笆吸引了。不知是何时何人在此编架篱笆,还不足五十厘米高,雨天,更显诗意,与复古的红墙照应,如画如诗,偶尔鸟儿清唱,悦耳动听,驻足篱笆。走走停停,来到一处湖边,雨渐渐低沉,鞋子全湿透,第一次体验鞋子湿透走了大半天的经历。鞋子比锤子还重,却没办法束缚我的内心想前行的欲望。我想心中有目标,不管路途多少风雨,我也要坚持走完,成都的太阳八点左右才下岗。于是,我又重新走了一遍锦里小街,才发现第一次只顾拍照,而第二次行走才能静下心去欣赏沿途的风景,好在时间足矣,我才不会错过那一些美好的风景。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返程票,是啊!且行且珍惜,沾湿了浸透了川味的追忆,今天更能理解其背后的含义。

  转身,看着刚走过街道的人群,虽来自不同的地方,但心的归属一样。故乡的情调,穿过“过滤记忆的老城”,聆听唱着天籁般歌声的——花瓣雨开花了。花瓣雨,薄如蝉翼,轻似鸿毛,小如花蕾,美如玉碎,我踩着这不烂的花,脚湿透,心花绽;锦里行,好光景;微风拂,留梦中。

原标题:花瓣雨,锦里风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