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给你的想象一个推动力

发稿时间:2019-10-21 10: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满堂 中国青年网

  董学仁/摄

  我喜欢苏童的文字,有时深入,有时精炼,有新鲜感。他有一次谈论对文学传统中民间想象力的利用,不经意间说出了一个观点:一个作者对世界的想象,以最杰出的训练有素的文字呈现,并且结出正果。

  这句话仔细琢磨之后,对我有了启发。在我看来,短短的一句话表达了这样几层意思:

  好的想象的前提,是对世界万物的想象,想象的范围其实很大;

  好的想象的表达,需要最杰出的、训练有素的文字,普通的文字不行,缺少训练的文字也不行;

  好的想象的目的,是要结出正果,而不是一般的果实。

  在苏童使用“正果”之前,我是在《西游记》看到这个词语的,算起来好多年了。唐僧师徒四人加上白龙马,经过八十一难才修成了正果。也就是说,得到正果要经过漫长修炼,还要逐渐领悟,还不能盲目修炼,走不正确的方向。

  文学写作也是这样。许多优秀作家有好的想象力,并且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走,都可以拿出示例,供大家观摩和学习。

  前面既然说到苏童,这里还是以苏童为例。

  “人类对世界最原始的文学想象力,来自民间,它究竟是如何滋养我们的?”苏童自问自答,“强烈的情感色彩是这种想象力的靠山。首先它是以一种情感安慰另一种情感,目的在于排遣现实生活中的诸多不适感。类似怨恨、愤怒、惶恐、迷惘这样的情绪累积在一起,使得生活沉重,只有寄托在想象上,只有想象,可以否定一个无望的现实,然后制造一个有希望的现实。”

  大约2005年,过了知天命之年的苏童写了长篇小说《碧奴》,用了接连不断的想象,演绎了一个以中国民间传说人物孟姜女为原型的故事。

  “碧奴的少女时代是用头发哭泣的,可是哭得不加掩饰,她的头发整天湿漉漉的,双凤鬟也梳得七扭八歪,走过别人面前时,人们觉得是一朵雨云从身前过去了,一些水珠子会随风飘到别人的脸上,谁都知道那是碧奴的泪,他们厌烦地掸去脸上的水珠,说,碧奴哪来这么多的泪?”

  后来碧奴嫁给了岂梁,后来岂梁被抓走了。岂梁失踪的那天中午,碧奴还只会用头发哭泣。

  苏童写道:“她看见商英的妻子祁娘和树的妻子锦衣也站在路上,面向北方,紧紧地咬着牙齿,攥着拳头,他们的丈夫也失踪了。祁娘用她的耳朵哭,她的耳朵在阳光下发出了一片泪光,而锦衣仍然在用少女的秘法哭泣,由于她不久前产下了一个男婴,正在哺乳期,她的泪水混杂着乳汁流下来,罗裙尽湿,人就像从沟里爬上来的。岂梁失踪的那天下午,好多桃村男子都不见了,留下他们的妻儿老小在村里瑟瑟发抖。有人告诉碧奴,岂梁早晨打下的半担桑叶还扔在桑园里,她失魂落魄地来到九棵桑树下,果然看见了那半担桑叶,她坐在那里数桑叶,怎么也数不清,手过之处,桑树叶上滚落下许多晶莹的水珠来,她发现她的手掌在哭泣,哭泣,她带着那筐桑叶往蚕室走,通往蚕室的小路在太阳底下水花四溅,她不知道是哪来的水,脱下草履,突然发现她的脚趾在哭泣,她的脚趾也学会了哭泣。”

  读完整部小说,你会看见碧奴有九种哭法,是她在丈夫被抓走后一点点出现的。苏童痛痛快快地展开他的想象,仔仔细细地描述了这些眼泪,因为那是她唯一的承受方式和反抗方式。这部小说里使用了这么多想象,才能完成她的眼泪奇特功能的一步步渲染,靠近一个必然会到来的结局。

  后来我们才知道苏童为什么要写《碧奴》。因为他觉得,在中国的神话故事里,孟姜女的传说有一个特别完美的文本,有一个最强力最丰满的想象过程。从最初《左传》杞梁妻为亡夫要尊严这一点点事情出发,民间把这个女人的形象一点点地放大。几百年后这个女人就成了孟姜女,人是一个凡人,情感是凡人的情感,身上却已经背负了神一般的使命。他们把千百年来遭受的劳役之苦,浓缩在一个女人的泪水里面,理所当然地哭塌了一堵坚固的墙。

  聪明的写作者会向比自己优秀的作家学习。如果你觉得苏童比自己优秀,也可以通过一段时间的有意模仿,学到他的想象方式和想象结果。这也算得上一种写作练习课,一种“训练有素”的过程之中。

  所以,今天的练习可以是一个改写,用苏童那种痛痛快快的想象,改写中国古代神话中大禹治水的故事,至少写出其中的一两个片段。

  另有一个选择:对于写作程度稍低的作者,可以完成下面的练习。

  这个练习是作家兼创意写作课教师艾丽斯·马蒂森设计的,难度不大,容易完成。

  艾丽斯说,这个练习让人感觉到强大的推动力。如果你正在想着接下来写什么,并且愿意遇到惊喜,它就对你很有帮助。

  这就是告诉自己,“两个人正从一座建筑里走出来”。

  故事就藏在你心中,等你发掘。你可能在开始时还不知道它是什么,但是答案会慢慢浮观,你必须耐心并学会接受。

  如果有人告诉你——或者你自己对自己说——两个人正从一座建筑里走出来,你就会发现,你会用心来看着他们。

  他们放松还是觉得难过?他们会分开还是一起去某个地方?他们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他们之间刚刚相识,还是非常熟悉?

  你可能暂时对他们之间的确切关系不太清楚,不过我想你很快就会热悉这种关系的程度。

  你要是愿意,观察一下街上的陌生人。你会知道,他们是刚刚遇到的还是彼此十分熟悉,他们很高兴有对方做伴还是不愿意这样。只消一会儿,你就会发现,他们是律师和委托入,还是母亲和女儿、老师和学生、兄弟两个。

  如果你发现你是在做判断,而不是在观察,那就先放慢下来。接着问问题。这座建筑是住房、商店还是办公大楼?接着他们要到哪里去?

  那里会发生什么事情?

  那里能发生什么事情?

  之后又可能发生什么事情?

  当你真正开始写故事的时候,这个人可以在故事开始的时候从建筑里走出来,他们可以在故事中间或者结束的时候走出来。

  或者,在这个故事里,他们基至根本不需要从这座建筑里走出来。可能故事是关于他们走进建筑以前发生的事情,成者是发生在建筑里的事情,可能发生在第二天,下一周或者是明年。

原标题:给你的想象一个推动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