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互联网大会聚焦未成年人保护 余建军:要过滤更要注重正能量内容建设

发稿时间:2019-10-21 0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乌镇10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杨维琼)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如何保障青少年的网络权益,成为大会关注的焦点。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军在“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上表示,要注重过滤和筛查,更要注重正能量内容建设,喜马拉雅将着力从技术保障、内容建设、社会公益、产品硬件等方面助力青少年在网络上健康成长。

  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军。资料图

  据统计,我国未成年人网民数量已达1.69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已高达93.7%。互联网信息洪流席卷而来,但内容质量参差不齐。喜马拉雅作为音频分享平台,拥有6亿用户和700万主播,其中青少年用户占相当大的比重。余建军在发言中表示,喜马拉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肩负推动网络内容治理、传播正能量的时代使命,通过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用户举报三种方式,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打开喜马拉雅APP,首先要选择是否进入青少年保护模式,谈及上线青少年保护模式的初衷,余建军认为,为青少年提供过滤后的纯净、健康内容,是喜马拉雅的责任。目前平台开启青少年模式的用户超过67万。

  要“堵”,更要“疏”。余建军认为,除了保护青少年免遭不良信息侵害,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充分享受网络正能量的内容,更好地成长。喜马拉雅利用自身平台、技术及内容版权上的优势,不断推出优质正能量内容和主播,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引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突破时间空间的界限。

  据介绍,喜马拉雅与国内外知名出版社、权威教育机构、知名学者、儿童作家等开展合作,打造丰富多彩的内容。其中,余秋雨《中国文化必修课》、康震《品读古诗词》荣获国家广电总局“2018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混子曰的《少年中国史》,将历史打造成幽默风趣的音频,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2018年,演员黄磊在喜马拉雅上线一档亲子节目《多多读书·二十四节气的秘密》。这样的形式,既增进父女感情,也进行了传统文化教育。“像黄磊这样的亲子主播或者节目,喜马拉雅平台还有很多,这是帮助青少年成长不可忽视的力量。声音已成为家长与孩子之间最好互动的方式之一,陈默《如何做不焦虑的家长》,科恩《父母的游戏力》等节目就是家长们最好的帮手。”余建军说。

  另外,余建军透露,为了打破偏远地区青少年获取数字资源的藩篱,今年喜马拉雅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希望工程-喜马小学堂”公益项目,在四川雅安、汶川、云南勐腊捐助喜马拉雅智能音箱400台、价值120万的线上课程,受益学生16700余人。

  “网络生态治理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以内容输出为主的互联网企业,喜马拉雅将始终坚持‘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的使命,秉承‘让声音和文化可以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随取随用’的理念,为6亿用户,特别是青少年用户提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更加优质和丰富的网络文化产品,共建和谐、清朗的网络文化空间。”他说。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