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顶尖专家昆明展示国际法医科学研究成果

发稿时间:2019-10-20 22:4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网

  摄影:谢建平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昆明10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第四届丝路法医联盟国际会议”今天在云南昆明举行, 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欧美法医科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和学者,在大会上交流展示了国际法医科学领域的焦点和趋势、经验和成果;各国研究人员围绕“法医科学的研究与应用”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丝路法医联盟、西安交通大学生物证据研究院主办。是第四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会期两天,有4场主旨演讲、2场国内外专家报告、1场研究生学术竞赛。

  国际知名刑侦鉴识科学家李昌钰博士担任本次会议主席,波兰华沙大学副校长塔德·托马兹斯基塔德、俄罗斯法科学院尤里·皮戈金(Yuri Pigolkin)教授、印度法医学创始人普拉桑塔·库马尔(Prasanta Kumar Chattopadhyay)教授、欧洲法医遗传学会主席尼尔斯·茂灵(Niels Morling)等来自丹麦、印度、波兰、俄罗斯、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法医科学领域专家学者,在会上做学术交流。

  摄影:谢建平

  据专家介绍,法医学研究直接面对国家、社会安全和法制建设中科技反恐、毒品成瘾防治、法医鉴定前沿等与生物鉴定相关的新的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涉及基因组学、医学、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科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等多个相关学科;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HGP)的完成,为法医科学揭开了崭新的篇章,为国际跨领域合作创造了“共有、共为、共享”精神财富。

  丝路法医联盟主席李昌钰博士致辞 摄影:谢建平

  2016年10月,国际著名鉴识科学家李昌钰博士和国家级领军人才、西安交通大学证据科学院院长李生斌教授共同发起成立丝路法医联盟(Silk Road Forensic Consortium, SRFC),这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开放性、国际化的学术性合作联盟。截止2019年10月1日,SRFC已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家成员单位及138名成员。

  在前三届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法医DNA应用”“下一代基因组测序技术在法医科学的应用”“法医病理学和法庭科学前沿”“法医伦理、标准、培训和教育” 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发起“丝绸之路生物多样性项目(SRBP)”倡议;在西安筹建“生物证据科学院”,助力西安成为全国乃至丝路沿线国家司法鉴定技术转化和应用中心;联盟还积极推动司法鉴定新技术和标准的建立,2018年1月,以色列国际标准会议通过决议:由丝路法医联盟牵头,修改现有DNA格式标准和提交建立新一代测序技术应用于司法领域的标准;2019年8月30日,联盟参与的修改的DNA格式标准正式发布。此外,2018年8月,受老挝卫生部邀请,联盟牵头组织老挝溃坝救援团队并圆满完成任务。

原标题:顶尖专家昆明展示国际法医科学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