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支教:青春邂逅童真 留下温暖与成长

发稿时间:2019-09-17 07: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徐彩侠)支教,对你来说意义是什么?是那年夏天的辛苦汗水,是初次站在讲台前的兴奋与紧张,是看到一群可爱孩子们纯真笑脸时的感触与欣慰,还是明白了人生的相遇,不只是短暂地陪伴,更是那份铭记在心中的感动与成长。今年夏天,这十所高校学生去到祖国各地,开展暑期支教活动。在那里,他们的青春与孩子们的童真碰撞,留下了难忘的成长经历和简单美好的幸福时光。

  支教老师和孩子们的开心合影。中国矿业大学供图

  据悉,十所高校的支教活动是由招联金融公益赞助的,支持高校学生奔赴贫困偏远地区,开展暑期实践“三下乡”活动。公益助力,为爱护航。河北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农业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六盘水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湖北医药大学十所高校参与活动。

  大手牵下手 相伴一起走

  每个团队在实践地开展一周至半个月的支教调研活动,这段时间,他们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从陌生到熟悉,再到慢慢敞开心扉、走进彼此心中。

  支教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河北大学供图

  初次走出校门,切身体验社会实践,对每位大学生来说也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长途跋涉,一路奔波来到支教地,也在考验着实践队员的决心与意志。中国矿业大学的徐宇航说:“我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站在讲台上那种紧张与忐忑,面对台下一群眼中闪着光芒的孩子,生怕自己讲的内容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也记得自己转身在黑板上写板书时,听到台下叽叽喳喳的声音,内心突然的放松。”

  课上,老师们尽心传授知识、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学生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课下,他们化身孩子们的知心大哥哥、大姐姐,和他们一起玩闹、做游戏。

  孩子们在进行趣味运动会。中国矿业大学供图

  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各种好玩的趣味运动会,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体质锻炼。和他们一起在运动中挥洒汗水,也在一点一滴传授经验。如青芽支教团对盘石小学的学生说:“背靠背携气球赛跑,不必很快,但是要稳,如果中间球掉了,就要重新回到原点,所以一定要慢慢来。这也和人生一样,跑得快的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但跑的稳的一定拥有美好的风景。”

  有幸我们相遇 温暖了时光

  短短的支教时间,也许不足以改变什么,但是却在他们彼此心中留下了美好且珍贵的回忆。对于孩子们还说,最重要的是给予他们内心的温暖,这群大学生支教团队,希望用自己的短暂之行,温暖他们柔软的内心,留下珍贵的陪伴。

  老师们在给两位学生庆祝生日。中国矿业大学的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青芽支教团为两位学生准备一场盛大且难忘的生日party,这两位留守学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不能回来陪孩子一起过生日,于是让支教老师为孩子准备了精美蛋糕,班里其他同学也准备了爱心满满的生日礼物。大家一起齐唱生日快乐歌、分享蛋糕,其乐融融,欢声笑语,触动了每位支教老师的心,也感动了每个孩子,喜极而泣的他们倍感珍惜这段温暖的时光。

  对于很多留守儿童来说,他们心中最缺乏的就是关爱与陪伴,但他们内心的那份善良与纯真也在感动着每位支教老师。“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我十一岁的暑假,一群爱笑的哥哥姐姐,来到阳原,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我们稚嫩的心田,谢谢您老师!”河北大学支教团在阳原职教中心的学生马懿宣,在送给支教老师的本子上真诚地写下这段话。

  “我们的爱可以绕地球一周”

  用脚步丈量爱心,步数有多高,他们对孩子们的爱就有多深。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中,招联金融联合中青网发起了“为爱行走”的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十所高校的所有步数累计可绕地球一圈,如此庞大的成果,有支教团队的辛勤付出,也有更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步数”。“爱心”是在层层传递中,凝聚成巨大的能量。

  老师们在学生家里进行家访。中国矿业大学供图

  支教团通过走街串巷的家访,了解每位学生家庭的真实情况。中国矿业大学的司烔洋讲述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孩子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和姐弟四人,而最令他动容的是“孩子是笑着跟我说‘爸妈一年在家也带不了几天,只有也爷爷奶奶和我们’,当时内心真的很难受,在他的笑容中,也能看出他对家庭团聚的渴望,孩子懂事的让人心疼。”

  支教老师和孩子们相拥,留下不舍的眼泪。河北大学供图

  老师们倾心的付出,换来了孩子的真心相待,赢得了家长们的认可。有位孩子的奶奶临别时拉着支教团老师的手,说着不禁留下了眼泪,“你们还要再来呀,孩子可喜欢你们了,你们这群善良的老师,真的是太感谢你们啦!”老师也是满心的感动与不舍,和孩子们抱成了一团。

  支教真正的意义不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更是一场心与心的对话、一场对梦想的追逐。他们用青春的激情点燃孩子们纯洁、童真的梦想,传播知识的同时,也在传播一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沐之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