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李彦宏:人工智能不会毁灭人类 会让人们“永生”

发稿时间:2019-10-20 14:29:00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百度CEO李彦宏发表演讲。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悲观主义者和乐观主义者一样多,不少的业界大咖会担心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但我的观点恰恰相反,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毁灭人类,反而会让人们获得‘永生’。”10月20日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演讲中提到,未来,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精神永存、灵魂永存。

  针对“未来搜索会不会不重要了”这一讨论,他也现场回应称:“未来搜索形式会不断发生变化,但是它的市场规模之大恐怕会远超很多人的想象。”

  “未来20年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将逐步降低”

  李彦宏表示,数字经济在经历了从PC的发明和普及,到PC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今天已经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逐步提升的20年,那么未来20年就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逐步降低的20年。”

  李彦宏认为,在人工智能的驱动下,人机交互方式将会发生变革。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等,应用与服务的形态也会发生相应变化,人们将以更加自然的方式和机器、和工具进行交流。

  他以搜索来举例。过去的搜索,平台是针对一个问题给出10条链接,用户自己去选择,但在人工智能时代,人工交互平台已经远远不止手机,很多平台是没有屏幕的,搜索必须进化到智能搜索,给出唯一答案。“未来,如果99%的用户的问题可以用一个搜索结果满足,那么搜索将不仅限于搜索框、不限于设备、也不限于屏幕,搜索将变得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李彦宏说。

  之前有讨论说:未来搜索会不会不重要了?李彦宏现场给出了答案:“未来搜索形式会不断发生变化,但是它的市场规模之大恐怕会远超很多人的想象!”

  “我是一个人工智能的乐观主义者”

  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改变。李彦宏说,传统的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将不再处于舞台的中央,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人工智能算法等,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与此同时,智能经济还会催生很多新业态,如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

  李彦宏称,智能经济的底色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就是一次伟大的冒险,我们付出100倍的努力,取得10倍的优势,方可领先1步。但是,大胆创新胜过平庸保守,所有创造商业奇迹的公司,都是因为他们‘生而不同’。”

  “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悲观主义者和乐观主义者一样多,不少的业界大咖会担心人工智能会毁灭人类。但我的观点恰恰相反,人工智能不仅不会毁灭人类,反而会让人们获得‘永生’。”他表示,每一个人说的每一句话、干的每一件事,甚至记忆、情感、意识等,都可以数字化地存储,放在网盘或其他云端,思维方式可以被机器学习出来,遇到新问题,通过技术进行现实还原,就可以与后人进行跨越时空的对话。

  “过去我们在讲伟人的时候说他的肉体可能消失了,但是他的精神会永存。未来,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精神永存、灵魂永存。”李彦宏说,“我是一个人工智能的乐观主义者。我相信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一个属于全世界、属于全人类的机会,人工智能必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原标题:李彦宏:人工智能不会毁灭人类,反而会让人们获得“永生”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