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金杰:怀着宝宝来参赛

发稿时间:2019-10-18 05:48:00 作者:杨宝光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对于金杰来说,这届“振兴杯”来得有点“不合时宜”。

  当8月底接到即将举办第十五届“振兴杯”大赛通知的时候,她肚子里的宝宝已经6个月大了。

  对于要不要参加“振兴杯”比赛,金杰没有犹豫,“参加,一定要参加”。在她看来,这是自己难得的一次机会。

  1985年出生的金杰,年龄已经接近参赛要求的“边界”,而且计算机程序设计员项目也并不是每年都有,对于这个“撞”到自己眼前的机会,金杰下定决心:怀着宝宝参加比赛。

  在金杰看来,赛场是青年技工人才展示的舞台。4年前,因为第一个孩子还处在哺乳期,金杰就错过一次河北省电子职业技能大赛,“当时出来考试要好几天,所以没能参加”。

  看到当时参加比赛的同事凭借赛场上的突出表现,不仅业务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职业生涯也得到快速发展,从那时起,金杰就一直盼着能参加这样的赛事。

  怀着宝宝来参加“振兴杯”,金杰是有底气的。2017年,在河钢集团组织的相关比赛中,金杰获得全集团第二名的成绩;在2019年河北省“振兴杯”选拔赛上,金杰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全国比赛的入场券。

  决定参赛后,金杰需要克服的困难要比一般选手多得多。

  虽然从2005年考入河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算起,金杰和代码度过了十几个春秋,但对于这次比赛她可没有一丝懈怠。

  “做编程的人都知道,工作中做项目一般都是利用现有的一些模块,做一些业务逻辑方面的修改。而这次大赛要求我们在赛场上从零开始。”金杰介绍,由于考试题目侧重考察综合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的综合能力,属于快速开发,所以很多选手需要补充一些工作中被忽视的技能部分。

  这一点得到上海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张钧淋的印证,“自己平时都是负责一个系统的一部分,很少有机会像这样从头到尾,独立做一个系统出来”。

  为了完善自己的知识理论框架,金杰开始了“补习”模式。“有些知识平时都知道,但记不住,所以我就努力把它背下来。”

  那段时间,金杰白天在单位练实操,晚上回家要看理论。每天提前到单位,处理完工作的事情后,抓紧一切时间训练。“刚开始那一周是最难熬的,每天都练代码,练框架,自己卡着时间训练,然后看时间减了多少。”

  “感觉又回到上学的状态,那根弦儿绷得挺紧的。”金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她将自己搭建框架、后台出的时间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到1小时20分钟。

  在河北省选拔赛十多天前,金杰所在的单位领导开始允许选手半脱产学习、训练,并且还专门安排他们到技工学校做训练。

  对于一个日常24小时在线的程序员来说,她需要兼顾工作和训练,挺着大肚子往返在家、单位、训练室之间。

  “有的时候,我训练晚了,只能一个人拿着四五斤重的电脑,挺着大肚子打车回家,那时候感觉自己挺惨的。”回想起自己备赛的过程,金杰半开玩笑地说。

  怀着7个月的孩子备赛,其中的辛苦只有金杰自己知道。很多时候,金杰很难一直坐着练习4个多小时,只能是坐两个小时,然后站起来找个高一点的桌子,站着把剩下的部分做完。

  谈到肚子里的宝宝,金杰脸上堆满了笑容,一边摸着自己的肚子,一边告诉记者“他还是挺听话的”。

  对于这个准妈妈,很多人也都十分关心。训练室的凳子比较硬,金杰坐久了难受,领导知道后专门为她找了一个“很软很软” 的椅子。金杰的丈夫每天只要不上夜班都会开车接她下班,努力做好一切“后勤保障”工作,这次比赛,丈夫还专门请假6天陪着她来沈阳参赛。

  有时候看到妻子这么辛苦,金杰的丈夫经常劝她不要太“拼”,反正省赛已经取得了好成绩,国赛要不“就不去了”。面对丈夫的建议,她总是说再试一试。

  比赛中金杰是个拼劲十足的女选手,在日常工作中她也是如此。

  目前,金杰在河钢承钢工作,一个人负责物流系统、设备全生命周期系统、物料清单系统、备件超市系统等多个项目。为了保证不耽误生产,基本上她保持着24小时待命的状态。

  “刚开始接手的时候,我晚上最多一夜起来过七次。不夸张地说,那时,刚躺下就有电话打过来。”金杰告诉记者,刚从别人手中接过一个系统,由于系统并非自己写的代码,很多计算机语言表达的风格都有差异,为了及时修复代码错误,最晚的时候甚至修改到凌晨3点。

  对女性技能人才的成长,金杰说:“男女之间在工作能力上差得并不是很多,但女性结婚后,一定会有养育孩子的事情,这样的话她就没有男性那么多的精力,所以很多一线城市的软件开发公司,更希望招聘、培养男职工。”

  2019年9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我国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佳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金杰看来,“敲代码其实就是一个手生手熟的问题,真正需要比拼的是业务能力,即系统分析的能力。而这方面只有依靠日积月累的实践经验才能提升。”只有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提升分析能力才能将工作做到“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