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求异思维与小说创作(一)

发稿时间:2019-10-16 15:39:2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雄 中国青年网

  小说创作是一种特殊的复杂的精神生产,是作家对生命的审美体验,通过艺术加工创作出可供读者欣赏的文学作品的创造性活动。在这种脑力活动中,思维方式的选择与运用,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何才能让作家的思维活跃起来?思维方式的选择与运用,起着决定性作用。

  思维方式种类繁多。我以为,有些思维方式先天性占有很大的比重,有些思维方式后天性培养很重要。譬如说,长期以来,我们把形象思维当作文学创作的基本思维方式。认为作家就是靠想象力创作,即借助于形象反映生活,运用典型化和想像的方法,塑造艺术形象,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但是,这只是文学创作的一种思维方式。而且从某个层面来看,这种思维方式更多的是一种本能和天赋,遗传基因占有很大的比重。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能当作家,有的人不能当作家”的重要原因所在。

  我要强调的是,文学创作应该是多种思维方式的结合。我们在着力强化形象思维的同时,不妨多开辟一些思维空间,多一些新的思维方式。譬如说,求异思维方式。

  什么是求异思维方式?求异思维与小说创作有什么关系?

  我先讲几个小故事。

  故事之一:有位商人借给邻居2000元钱,眼看到期了,却找不到借条了。他知道这位邻居有点赖皮。若让邻居知道借条丢了,肯定是不会还钱的。他找朋友问计,朋友告诉他:给邻居发一条短信,提醒他借款2500元快到期了,请准备还钱。商人说,不对啊,是2000元。朋友说,你按我的意思发短信就是了。短信发出后,邻居马上回了一条短信:我向你借了2000元,不是2500元,你记错了。你瞧,这条短信不就还原了借条么?

  故事之二:有对小夫妻经常吵架,原因是老公爱喝酒,经常喝得很晚才回家。于是妻子郑重地对老公说,今晚过了10点我就锁门,你再回来晚了就休想进门。这天老公在外喝酒又过10点了。老公想,反正进不了家门,干脆住朋友家了。这一夜,妻子急得没合眼。怎么办?闺蜜给她出点子:你就告诉他,以后晚上过了10点,你不回家,我就不关门睡觉。老公急了,妻子不关门睡觉多危险啊,再也不敢晚回了。

  故事之三:1770年,英国航海家库克船长发现了澳大利亚东海岸,将其命名为“新南威尔士”,并宣布这片土地属于英国。英国与澳洲相隔十分遥远,要想让澳洲真正成为英国的土地,唯一的办法就是从英国本土移民,派英国人去管理澳洲土著人。可是派谁去,谁也不愿去,最后决定送劳改犯去。政府与航运公司老板商定,上船时点人头,一个人头的运费为30英镑。说是30英镑,一路上要管吃管喝,还有船工、船只的成本支出,利润极低。为了降低成本,船老板就想办法折磨囚犯,不给饭吃,不给水喝,让他们饿死渴死。或者干脆把他们扔进海里。抵达澳洲时,船上的囚犯已所剩无几,但是钱省下来了,船老板获利。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英国政府派随船监工,可是到头来,监工也被船老板扔进海里喂鱼了。政府束手无策。直到1778年,有人给英国政府出点子:由船离岸前点人头付费,改为船到岸后点人头付费。于是,情况大变,船老板把每个囚犯都当宝贝一样,一个个安全地运送到了澳洲。

  这三个故事,都讲的是求异思维方式,让你耳目一新。第一个故事是“夸张思维”,结果是“以攻为守”;第二个故事是“对立思维”,结果是“化险为夷”;第三个故事是“逆向思维”,结果是“心想事成”。

  (王雄,中国铁路作家协会主席。1989年开始文字创作,相继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青年文学》等刊物发表作品500万字。著有汉水文化长篇小说三部曲(《阴阳碑》《传世古》《金匮银楼》);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速度》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德、阿、俄、日等多国文字出版。)

原标题:求异思维与小说创作(一)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