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聚焦主题主线 从严从实督导——中央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综述

发稿时间:2019-10-15 16:41: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题:聚焦主题主线 从严从实督导——中央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林晖、孙少龙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中央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紧密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特点,聚焦主题主线,从严从实督导,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迅速启动 扎实推进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培训会议结束后,各组迅速行动,深入各地开展督促指导工作。

  中央第二指导组负责联系8家高校,分布在5省市。他们用4天时间赶赴5省市,白天动员、晚上赶路,在中秋节前完成全部8家高校动员。每到一地,指导组首先与高校一把手谈话,了解学校前期准备情况,提出明确要求;参加所有高校动员会,把中央部署要求不折不扣传达到位。为进一步提高指导工作效率,组内加强分工协同,内部分成两个小组,一个小组驻京,另一个小组下沉到京外,两个小组交替轮换,有效防止坐在北京“看材料、听汇报”式指导,也防止飞在空中“蜻蜓点水”式指导。国庆假期后第一天,指导组又召集8家高校相关负责同志来北京座谈,明晰各单位工作思路和改进方向,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变形。

  中央第七巡回督导组迅速启动督促指导工作,目前已赴东北三省分别巡回督导2次,下沉到7个地市、8个县市区及大量基层单位走访调研,切实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他们突出抓好市县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现场参加吉林市、梨树县、桦甸市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面向县市、乡(街道)、大学等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召开30余场座谈会,采取随机问、查笔记、谈体会等方式现场抽查学习成效;深入红光社区、四季阳光物业公司等20余个基层组织单位调研,引导基层单位创新方法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取得实效。

  压实责任 严督实导

  为进一步督促所联系单位吃透中央精神、压实领导责任,各中央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严督实导、真抓实干,推动各项任务走深走实。

  中央第五巡回督导组立足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一方面抓紧时间下沉一线,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谈话调研、调阅材料等方式摸清总体情况;另一方面注重分兵作战,在每个省区选取一市、一县、一高校作为重点联系单位,安排专人全程了解开展情况;同时,督促所联系省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在完成好中央规定动作基础上,紧密结合本领域、本层级、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明确重点、难点及着力点,防止“上下一般粗”,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到基层一线调研、派人列席领导班子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努力做到巡回督导有力有效。他们面对面与所联系3省市党委书记就开展巡回督导进行沟通,通报巡回督导组工作职责、主要任务、意见建议;听取3省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了解工作方案、进展情况。针对巡回督导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当面与3省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交流有关情况,书面反馈有关意见建议,督促党委(党组)真正扛起主体责任,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问题导向 注重实效

  各中央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督促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边学边查边改,认真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狠抓整改落实,使主题教育见到实效。

  中央第一巡回督导组督促联系的4个省份切实找准主题教育着力点,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动态调整补充。截至9月底,各省已收集汇总并提交了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第一轮问题清单。这些问题清单有的放矢、各具特色:有的将问题清单细分为学习清单、调研清单、检视清单、整改清单;有的划分为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清单、党的建设的紧迫问题清单、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清单;有的进一步列出了问题解决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实行销号管理……结合实际、真抓实改蔚然成风。

  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坚持把提醒纠偏、推动重点工作落实作为关键举措,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形不变样有质量。针对少数单位和基层党组织简单照搬照抄上级方案、结合实际不够紧密、工作力度层层衰减等问题,及时面对面指出,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他们还坚持做好分析研判,小组每天晚上碰情况,全组返回驻地后及时召开全组会,共同研判所去地方、单位、高校主题教育启动及推进情况,认真查摆巡回督导工作中各地各单位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督促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