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复旦儿科医联体铺开“呼吸协作网”

发稿时间:2019-10-14 19:30: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举行的“整合优质儿科资源,构建儿童健康服务网——复旦儿科医联体儿童健康服务案例分享会”上,复旦儿科医联体呼吸协作网正式成立。该协作网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呼吸科牵头,参与单位包括上海市南片区的12家综合医院和2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复旦儿科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立波介绍,协作网将带动医联体成员单位规范诊疗和同质化服务,提升儿科呼吸系统疾病诊治水平,实现儿科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王立波说,呼吸系统疾病占儿科门急诊的70%左右,是危害儿童健康的主要疾病,如今肺炎仍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因此,提高复旦儿科医联体综合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儿童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能力刻不容缓,这也是提升区域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复旦儿科医联体呼吸协作网以搭建资源共享协作平台、加强学科建设与呼吸专科人才培养、建立同质化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体系为建设目标,围绕“四个建立”开展建设:建立儿童呼吸道疾病一体化标准化临床体系、建立完善呼吸疾病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建立呼吸专科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体系。

  松江区是上海的郊区,松江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复旦儿科医联体成员之一,中心与复旦儿科医院紧密协作,落实上下转诊,致力于探索儿科跨院层级诊疗。这里着重开展了辖区内儿童支气管哮喘危险因素调查及社区干预效果评价研究,深入推广雾化吸入在儿童支气管哮喘中的应用,获得居民好评,逐步形成了医联体下儿童支气管哮喘社区综合管理的特色品牌项目。

  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复旦儿科医联体在社区第一批开展“孤独症早期筛查项目”的单位,该中心纳入了早期筛查及转诊体系,发现异常儿童会转诊至徐汇区妇幼所复筛,复筛确诊后进行专病诊治。这一项目的开展保证了患病儿童能被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获得系统管理。

  2019年,复旦儿科医联体把孤独症早期干预放到了社区。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作为第一批开展孤独症早期干预的社区,做实了医联体双向转诊。在儿科医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儿保门诊开始了对每个患儿为期6个月,每周两次的早期干预,并对家长进行每两周一次的理论教学。项目的开展有利于孤独症儿童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干预;节省了家长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又提供了专业的后援力量;节约了儿科医院的医疗资源,让专家团队有更多精力攻克孤独症中的疑难杂症;更提高了社区儿保医生的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徐汇区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筛查了3172名幼儿,筛查阳性为52例,其中确诊孤独症人数为14名,目前早期干预人数为4名。

  复旦儿科医院副院长翟晓文介绍,自2019年1月开始,复旦儿科医联体就与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及上海医学创新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试点实践效果评价研究项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成员单位以“儿童健康”为核心,已经共同开展27项专病项目及管理项目(其中12项综合医院儿科管理项目,9项专病分级诊疗项目,6项管理分级诊疗项目),“共享儿科医联体建设成果,成为构建儿童健康服务网,提升区域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的有效措施。”(健康中国)

原标题:复旦儿科医联体铺开“呼吸协作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