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秦岚:从角色到生活,遇见未知的自己

发稿时间:2019-10-11 12: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欢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榜样阅读》(第三季)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打造的首档青年阅读分享节目,8月8日正式上线!本期节目邀请到青年演员秦岚,她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挑战自我,拼尽全力去表演,只为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作品,这样我就知足了。”在《榜样阅读》节目中,青年演员秦岚和大家分享了欧·亨利的《麦琪的礼物》,并通过亲身经历诠释了自己对知足的理解。

  在欧·亨利的笔下,吉姆夫妇为了给对方准备圣诞礼物,都在节日前夕卖掉了自己的心爱之物。他们虽不富裕,但却真心为对方着想。“我能感受到他们彼此间浓浓的爱意和幸福,在意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份幸福,这就是知足。”秦岚说。

  作为一名演员,演戏既是秦岚的职业,也是她的爱好。“能接到优秀的剧本,并演好自己的角色,我很开心和满足。能做好自己喜欢并有意义的事,是人生一大幸事,我们应该知足,感恩。”

  在《延禧攻略》播出期间,许多朋友问她为什么会选择富察容音这个角色。其实刚开始,秦岚是有压力的。富察容音的人设几近完美,演好这个人物并不容易,“但我还是想挑战一下,拼尽全力去表演,纯粹地塑造人物,给观众带来更好的作品,这样就足够了。”

  这是秦岚对演员这一职业的认知,也是对自我角色的定义。“我不能说我演的富察容音是最好的,但确实有自己的一些思考。”她希望每一次拍摄经历都能让自己在表演方面有所提升和突破。

  在秦岚的眼中,角色就是演员的生命,每个角色都需要精心雕琢。

  拍摄电影《南京!南京!》时,为了能贴合上海女人的形象特质,她反复练习上海话,直到满意为止。在《王的盛宴》中,为了尽力诠释吕雉这一人物的“狠劲”,让观众更真切地去认识吕雉,她定妆长达两个月。而拍摄这部电影时,正值盛夏高温。

  “过程虽难,但确实锻炼了我。这样的拍摄经历弥足珍贵,我亦能有所得,非常知足。”克服所不能克服的,尽力去做,这就是秦岚,柔弱却又不失刚强。

  生活中,与父母的电话问候,和闺蜜的小聚,亲自下厨做饭都会让她感到幸福,“学会珍惜这些生活小事也许就是知足。”就像吉姆夫妇一样,他们彼此在乎,真心付出,这种爱不需要刻意的准备,也不需要言语的修饰。

  以平和的情绪,乐观的态度,去收获最真实的自我,是秦岚的人生信条。有段时间她工作很少,发现自己几乎进入了一个没有合适角色可发挥的阶段。但她没有迷失,而是选择陪伴家人,照顾狗狗,更健康地生活。“我觉得这是一种沉淀和积累,适当地慢下脚步,去回顾和感悟过去,为今后的进步做好准备。”

  对于期待什么样的婚姻?也许有人会说惊天动地,独一无二的。而秦岚却想要平淡的婚姻,“我觉得,平淡是一种知足的幸福,是小确幸。这种平淡可以细水长流,可以收获原始的快乐。”所以她适时停下脚步,去感受当下的幸福,从中获得更多意想不到的快乐。

  “人生很短,要珍惜当下。当有选择时,我会尽最大努力;当没有那么多选择时,我就去完善,去充电,给自己蓄好能量,准备下一次出发。”

  秦岚时刻在准备着。

  强国一代 榜样阅读

  总 监 制:张 坤 李 迪

  出 品 人:董 时 赵 倩

  制 片 人:闵 捷 付豪杰

  策 划 人:丁汪敏 邓皓天 郭俊堃

  统 筹:张质斌 展雅珣

  宣 发:张浩祯

  嘉 宾:秦 岚

  音频作者:欧·亨利

  本期作者:王欢

  编 辑:张浩祯

  音 视 频:《榜样阅读》节目组

  供 图:《榜样阅读》节目组

原标题:秦岚:从角色到生活,遇见未知的自己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