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聆听70年的回声,向复兴之路前行

发稿时间:2019-10-11 11:38:00 来源: 华龙网

  出行的路,连着发展的路;出行的脚步,丈量着国家的进步。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70年厚积薄发。从满目疮痍、一穷二白起步,历经艰辛奋斗、顽强拼搏,今天,我国交通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构筑起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为大国复兴铺就了前行的坦途。仅以铁路为例,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就从1949年的2.18万公里增长到如今的13.1万公里以上,列车时速提升到350公里。伴随着路网的延伸、交通的巨变,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成为常态,为无数人打开了追梦的空间。

  聆听70年的回声,我们可以发现铁路线上的列车从全身黑乎乎的“闷罐子车”到一身绿光锃亮“绿巨人”复兴号,从拥挤不堪、脏乱差的简陋候车室到宽敞明亮、四季温度适宜的高大上候车室,从时速30公里“慢慢游”到时速350公里的“磁悬浮”……中国高铁这张亮丽名片,镌刻下了铁路发展的印记,也折射出一个国家70年的峥嵘岁月。

  聆听70年的回声,我们也可以看到铁路已经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这两种角色的转换。70年的时间里,我们从一个零件都要使用“洋货”的“学习型”的国家成功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技术标准体系的世界强国。而中国高铁更是已经成为了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接轨国际化的代表”,是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巨变的缩影,让每一位中国人都感受到了满满的自豪感。

  聆听70年的回声,我们可以感受到今天的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出境游客源国;今天的国人,可以潇洒的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我们感受70周年发展带来的沧桑巨变上、凝聚奋进现代化的征程上,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紧跟一步行,我们定能凝聚再出发的磅礴力量,为民族复兴标注新的高度、书写新的荣光。

  聆听70年的回声,我们正在这条路上一直前行。这是沧桑巨变的七十年,也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70年,对于铁路建设来说,是“引进来”到“走出去”的重要一步,是从“铁路线”到“铁路网”再到“铁路布局”华丽蜕变的70年,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受益者。70年的时代强音,演绎着一幕幕向前发展的场景。70年的荣辱与共,迈出了一步步向前进发的步伐。这是我们最有干劲的70年,也是中华儿女逐梦前行的70年。

  聆听70年的回声,我们可以借用“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这句谚语。在国家成立70周年之际,见证着中国铁路以“匠心品质”铸就“民生底色”,再以无形的画笔在祖国这张巨大的画纸上随意挥洒,构建美好蓝图。(唐思贤)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