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持续保持良好全球竞争力

发稿时间:2019-10-10 07:47:00 来源: 国际在线

  10月9日,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日内瓦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竞争力综合排名中,中国位列第28位,名次与去年持平,但综合得分比去年上升了1.3。这一结果说明,中国继续保持良好的全球竞争力。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已有40年历史。今年的报告对经济总量占全球GDP99%的141个经济体进行竞争力分析,评价指标包括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稳定性、市场规模、金融市场、创新能力等12个类别下的103项。

  广阔的市场和稳定的宏观经济是中国保持全球竞争力的基石。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在市场规模指标上得到100分的满分,位列世界第一;宏观经济稳定性的指标也得到了98.8的接近满分的分数。一方面,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大市场,这无论是对中国扩大内需还是吸引外资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持续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稳居世界第1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为陷入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注入确定性。

  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也为中国全球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燃料”。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指出,中国的创新能力增长迅速,排在全球第24位,其中研发领域的综合排名已经进入全球前十方阵。目前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寻找和释放新动能是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用创新引领发展,充分调动市场力量,激励企业加大研发不断突破创新,推动中国创新能力持续升级。目前,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70%。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等企业已经跻身全球技术创新的前沿。

  就具体领域而言,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出色表现为中国保持良好的全球竞争力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中国综合得分实现1.3分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突出表现,该项指标得分为78.5,超过了25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成员。这源于信息通信业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起到的基础性支撑作用。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互联网融合实体经济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提速降费政策逐步落实,信息通信业在中国经济优化升级过程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截至去年底,中国电话用户超过17亿户,光缆线路长度达到4358万公里,规模均为世界第一。如今,中国在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5G)研发水平也已步入全球领先行列。在此基础上,中国致力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力争在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跨界融合和深度应用过程中占得更多先机,为转型发展中的中国经济提供新动能,保持竞争力。

  2019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再次凸显开放与合作的重要性。报告指出,在美国商界,不确定性情绪弥漫,贸易开放度显著下降,影响了美国全球竞争力综合得分,使其未能保住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的位置。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的当下,中国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寻求合作共赢,在保持中国经济全球竞争力、为人民谋幸福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