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磅礴气势 历史强音

发稿时间:2019-10-09 09:2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中国青年网

  三个关键词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揭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那就是这样三个词语:道路、团结、奋斗。

  道路决定命运。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从此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这条道路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不平凡历程,70年物换星移,70年沧海桑田,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历史书写了这条符合国情、顺应民心的道路,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发展作贡献的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能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道路。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铁,团结是钢。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依靠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激发起亿万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奋斗成就伟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带领人民从浴血奋斗到艰苦奋斗再到团结奋斗和继续接续奋斗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中国人民取得翻天覆地、惊天动地、撼天动地的历史伟业,就是靠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的结果。幸福是奋斗来的,奋斗着就是幸福的。在新时代的今天,我们依然在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依然需要一起拼搏。奋斗让平凡成为不平凡,奋斗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仍需要努力奋斗,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苦干实干。

  正是有了正确道路,正是有了同心同德,正是有了奋斗激情,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五个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接着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新的征程中必须保持的遵循和坚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我们还要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总书记重要讲话紧扣这三大历史任务向全党全国全军提出“五个坚持”。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70年来我们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发生巨大历史性变革的宝贵经验和根本启示,是中国共产党人70年来深刻探索和把握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要结论,只有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只有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只有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历史已经昭示:正是遵循了历史发展的内在规律,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走向未来才有强大的底气和必胜的信心。

  当然,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千秋大业,我们还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中国的崛起是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大国的责任、大国的担当、大国的使命,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要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世界和平。

  三个时间坐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用“昨天”“今天”“明天”三个词,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时间坐标,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风雨兼程串联起来。“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昨天、今天和明天,这一组时间坐标,展示了我们进一步开辟新的伟大事业的广阔发展前景。讲话中用“已经”这个词表明,我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发展作贡献,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铭刻在了人类的史册上,这一表述是对我们过去取得的成绩的充分肯定。而未来的目标更加宏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为此,我们还要靠亿万人民不断地创造、创业、创新,在接续奋斗中,创造我们历史的新的辉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的,中华民族的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真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一定是“长风破浪会有时”。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在这个讲话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个大党领袖、大国领袖的广阔胸襟和家国情怀,喊出了祖国万岁、共产党万岁、中国人民万岁,这是饱含真情、催人奋进的,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是鼓舞中国人民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

  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正当年轻;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虽是将近百年的大党,也依然风华正茂;中国人民如今正豪情万丈,朝气蓬勃。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依靠人民成就伟业,必然战无不胜。

  新征程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原标题:磅礴气势 历史强音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