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百名专家在线谈心梗:预防最关键 救治得抢先

发稿时间:2019-10-08 11:54: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董伟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伟

  67岁老人,平常血压控制好。但是抽烟喝酒,爱玩,生活不规律。假期因“胃疼”到医院,心电图检查发现急性下壁心梗,急诊PCI手术开通血管,保住生命。

  47岁患者,胸闷不适一个星期。急诊服药后感觉症状减轻,不想做手术。在医生建议下“检查看看”,结果造影前突发室颤(一种非常凶险的心律失常),紧急除颤抢救成功、并做PCI手术,生命得已挽回。”

  “32岁白领,加班过程中出现明显心前区疼痛,120送往医院。急诊PCI手术过程中抽吸出大量血栓,症状缓解,术后恢复良好。”

  10月4日,正值假期,医生们仍然坚守在临床一线。与以往不同的是,全国100多家心内科导管室的医护人员不是孤军奋战,他们加入了“2019健康中国·急诊PCI实况转播学术周”,与全国150多名专家同道线上互动交流,分享急性心梗救治经验,更是用导管室里真实的案例提醒和帮助公众:关爱心脏健康、远离心肌梗死。

  心肌一旦“梗”了就不能修复

  “急诊PCI实况转播学术周”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副主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董建增等专家发起。10月4日~10日,通过连续7天、每天12小时的急诊手术真实病例分享,一方面帮助医生交流指导、提升救治技能;另一方面提高公众对心梗等心脏急危重症的重视,普及心梗防治的正确知识理念。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部战区总医院名誉院长韩雅玲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我国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最常见的一类心梗)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然而遗憾的是,我国心梗患者接受急诊PCI治疗的比例虽有所上升,但心梗救治延迟依然很显著,大约超过一半心梗患者因救治延迟而失去最佳抢救时机。”

  关于心梗,不少人都是经常听说、但一知半解。专家们解释说,心脏是人体的“动力泵”,由大量具备收缩功能的心肌细胞组成。如果给心脏自身供血的冠状动脉发生堵塞,出现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就会引起心肌坏死,也就是“心肌梗死”(心梗)。

  需要提醒的是,心肌细胞不具备再生功能。也就是说,一旦发生心梗,坏死的心肌细胞就会永远失去功能,心脏只能靠幸存的心肌细胞“负重前行”。心肌坏死的区域还会形成瘢痕组织,使心脏“变硬”“变脆”,收缩变得更加困难,久而久之,诱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不良后果,生活质量也将大打折扣。

  “时间就是心肌“

  10月4日13点,转播正式开始。由于急诊手术都是紧急发生的、无法预测的突发病例,所有的医院和指导专家都随时待命。约10分钟后,直播间就收到一台来自河南新密县的急性心梗PCI手术,经过救治,患者转危为安。随后,第2台、第3台,大同、厦门、偃师、吉林、周口、长沙、成都、平顶山、大连、保定、蚌埠、郑州……不到12小时,已经连续转播了20台手术。这也意味着,不到半小时我们身边就至少发生一例心肌梗死!

  多位专家通过直播间反复提醒:心梗抢救非常看重“D to B时间”。D,即door,指进医院的门;B,即balloon,指球囊开通闭塞血管。“D to B时间”即从患者进医院门到球囊开通闭塞血管的时间。——现在,医生们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流程、提高诊疗技术等,不断缩短D to B时间。因为对于急性心梗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然而,对于患者送到医院前的时间,医生们却无可奈何。公开报道显示,70%以上的心梗患者死于院外或院前环节。专家们呼吁:面对心梗,一定要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120,北京还有999),第一时间到达具备救治能力的医院,第一时间开通血管。千万不要把时间耽误在“忍一忍”“找医院”“找熟人”“再商量一会儿”上面,配合医生救治,为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跑在心梗的前面

  董建增强调,急性心梗发生时,尽快进行急诊PCI手术,可使急性心梗院内死亡率从5%~10% 降低到2%左右。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再好的治疗手段也是亡羊补牢,全面保护心脏健康,更重要的是要“跑在心梗的前面”,尽可能避免急性心梗发生,不让心肌走到坏死的那一步。其中,学会识别心梗先兆症状至关重要。

  本次活动执行秘书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战营等专家在直播中均表示,多数心梗在发病前1~2周会露出一些蛛丝马迹,此时,心脏正在“向你求救”,务必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排查,不要心存侥幸、延误救治:

  与活动相关的疼痛不适。劳累后出现或加重不适,是心梗的一个重要特点。如果症状在体力活动、情绪激动时加重,休息时缓解,要高度怀疑心脏问题。疼痛不一定是典型的胸痛,也可能是胸闷难受,肩膀疼、后背疼、胃疼甚至牙疼等。

  不明原因的症状改变。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如果出现症状发作次数增多、疼痛加重、不容易缓解等,要高度警惕心梗。比如以前吃1片药可以缓解症状、现在2片药也不管用;以前休息5分钟就舒服了,现在要休息更长时间等。

  毫无征兆的心慌胸闷。没有心脏病的人突然出现胸闷、心慌、不明原因的难受,没有活动时出现憋闷、喘气困难,每天定时胸痛,比如吃饭后、睡觉前等,也要怀疑是否心肌缺血,及早检查治疗。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专家们联手呼吁,心梗虽然凶险,但可防可治。为了自己和家人,立即行动,养成有益心脏健康的好习惯,避免悲剧发生。

原标题:百名专家在线谈心梗:预防最关键 救治得抢先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