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优秀课外读物又添两本新书

发稿时间:2019-10-08 00:09:00 作者:郭青丽 齐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郭青丽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齐征)日前,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主办的“传承有我 书说本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优秀课外读物《人间食话》《采药去》新书首发式暨向中小学赠书仪式”在世界园艺博览会本草印象馆举办。

段煦带领青少年读者在百草园中辨别中草药。 阎雨禾/摄

  记者了解到,《采药去》曾先后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中国科协评选的“公众喜爱的科普作品”等荣誉称号。《采药去——在博物王国遇见中药(第二版)》作者、博物学者段煦现场讲述了本书修订再版情况。他认为,人是大自然的孩子,应该生活在有山有树的大自然里。所以他把别人用来看电视、聊大天、打牌的功夫,都用来跑到户外去,来到花园里、空地上、树林里、河边儿、山上,到那些阳光、草木、土壤、岩石、水和空气充足的地方,找自己喜欢的药材。段煦形容如今的采药是“数码采药”,必备的物品是背包、水、喜欢的零食、一本药用植物手册和相机,“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徒步健身、大口呼吸新鲜空气、寻找你认识的药材或感兴趣的动植物、认真进行分类、拍照留念、回家进一步回味和欣赏”。

  发布会前,段煦带领逾30位青少年读者在世园会百草园进行了课外辨认中草药实践活动。“悦读中医名家讲堂”中,段煦以“怎样拥有一双达尔文的眼睛”为主题,向在场的青少年读者分享如何在大自然中发现美、发现价值。

师生们现场制作老北京小吃艾窝窝。阎雨禾/摄

  “每年的公历10月8日或9日,太阳到达黄经195度,就是寒露节气。‘健康老师说’中提到:寒露前不露胸,后不露背,下不露脚。护住前胸就等于护住了肺部、护住脖子就等于护住了气管、护住后背就等于护住了心脏、护住肚脐就等于护住了肠胃,护住脚就等于护住了肾和胃。‘营养老师说’中提到:寒露时节日常饮食应多选甘润、滋阴、养肺之品,如梨、蜂蜜、甘蔗、百合、麦冬、荸荠……推荐寒露养生粥——南瓜小米百合粥,寒露风俗食物——山楂糕。”这是《人间食话》中关于寒露节气的两个段落。作为此书的主编,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张琳表示,在这本书中,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各科目老师从饮食营养、生物、地理、化学、民宿等多角度解析各个节气应如何健康饮食,并邀请到当代著名书画家邢振龄先生专门为本书绘制二十四节气插画。《人间食话》是全国首本将民俗绘画插图与二十四节气知识相结合的学生科普读物。

  《人间食话》的另一位主编、北京市第十四中学科技教师、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王长啟认为,“节气的美是太阳赐予的。寒来暑往、物候变化,人们依据节气变化来感知世界:‘惊蛰’是一声春雷惊醒了泥土中沉睡的小虫,竹笋顶开了泥土;‘小满’是麦苗的疯长,每一株麦子都饱满起来,阳光下都是向上的力量。人们依照节气调配古方进行养生:‘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病夏治’。二十四节气与民俗结合,形成了中国独特的节令饮食文化,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沉淀,也是人类天文与农耕技术相结合的重大成就,更是人类尊重自然、走向自由的里程碑。”王长啟老师现场还与师生们一起制作了老北京小吃艾窝窝,他希望有更多的读者了解并传承祖国的传统饮食文化。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范吉平致辞。 阎雨禾/摄

  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华文化优秀代表的中医药学,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国务院颁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提出: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范吉平认为,中医的普及应该从娃娃抓起。为此,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联合中医界、教育界里的有识之士,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医进校园的活动,相继推出了《人间食话》《采药去》(第二版)等一批优秀的中医药优秀课外读物。这些图书对于让孩子从小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热爱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据了解,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已获得中央宣传部的项目支持,编写了《全国中小学中医药知识读本》,小学、初中各两册,分别为35课时,2020年将在全国推广,届时将会有更多的中小学开设中医药课程,普及中医药知识。

  本次活动中,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联合北京市教委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办公室,分别向门头沟区京师实验小学,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初中部、高中部赠送了新书。

责任编辑:郭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