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追记“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艾热提·马木提

发稿时间:2019-09-30 09:16: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何正 中国青年网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作为全国公安民警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9月25日,艾热提·马木提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2016年9月10日20时许,艾热提·马木提带领民警在搜捕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阿某藏匿点时,遇其自杀式爆炸袭击,身负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6岁。牺牲后,艾热提·马木提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从警27年,艾热提·马木提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庄严承诺。

   面对危险,他说:隐蔽!退后!让我来

   执行任务时,艾热提·马木提总是身先士卒、冲到第一线;每当危险出现,他总是告诉同事:留在外围、保护自己、你的孩子还小……他总是为战友、同事着想,却常常忘记了自己家里还有年幼的女儿需要呵护。

   2016年9月10日的那次出警,艾热提·马木提像往常一样冲锋在前,却没能像往常一样平安归来。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艾热提·马木提用自己的宝贵生命书写了忠诚与奉献。

   当时,艾热提·马木提带领民警搜捕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阿某。到达皮山县的一个村子后,他指挥民警对一块新开垦的荒地实施封控包围。

   然而,现场所有的房间、仓房、灌木丛、玉米地都搜遍了,不见一个人影。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艾热提·马木提没有放弃,带领民警继续搜查。

   就在艾热提·马木提和战友搜索到离林带不到10米的地方,在逃人员阿某突然从草丛中窜出。艾热提·马木提大喊一声“隐蔽”,同时果断拔枪射击,电光石火之间,巨大的爆炸声响起。当大家从爆炸的震动中清醒过来时,发现艾热提·马木提已经倒地,血流满面……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围捕战斗中,艾热提·马木提身负重伤。虽经医生全力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不幸壮烈牺牲。

   面对事业,他说:这是我毕生的追求

   从警27年,为了守护一方安宁,艾热提·马木提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把火热的青春和宝贵的生命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生前,他总说“公安事业是我毕生的追求”。

   艾热提·马木提参加公安工作后,全身心投入到公安事业。只要发生案件,艾热提·马木提就带领民警挑灯夜战,从一点一滴中发现蛛丝马迹。累了困了就合衣在办公室沙发上躺一会儿。遇案件迟迟没有进展的时候,艾热提·马木提总是鼓励大家要沉住气,耐心寻找突破口。在艾热提·马木提带领下,战友们侦破了一个又一个疑难案件。

   在担任科克铁热克派出所所长期间,艾热提·马木提一有时间就走街串户了解社情民情,对该乡村落分布、自然地理、道路交通等情况了如指掌。

   2013年,在侦办一起案件时,艾热提·马木提与战友一同进入犯罪分子藏匿的房子。遍搜无果的情况下,艾热提·马木提注意到角落的一个柜子,并示意大家,那个柜子有问题。突然,藏匿在柜子里的犯罪分子冲出来挥刀砍向战友,艾热提·马木提果断开枪将其击毙。

   面对群众,他说:我是人民的儿子

   “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工作中,艾热提·马木提一直恪守着这个原则,他总是说“我是人民的儿子”。

   2015年7月3日9时许,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科克铁热克乡受灾严重,大量房屋倒塌。

   面对灾情,艾热提·马木提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赶赴受灾一线开展救灾工作。在地震现场,随处可见他的瘦弱身影,探查灾情、疏导交通、搭建帐篷、抢救财物、安置灾民……饿了就啃干馕、喝凉水,累了就坐下歇一会儿。地震发生当天,艾热提·马木提带领战友从废墟中救出被困群众20余名,疏散群众5000余人次,救助牲畜500余只。

   艾热提·马木提一心扑在救灾一线,却忘记自己的家里也受灾严重。“我多担当一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一点,就是对灾区群众最好的回应。”艾热提·马木提说。等抗震救灾工作告一段落后回到家,看见妻子带着年幼的孩子在清理受损的房屋,艾热提·马木提强忍着心中的痛,怀着愧疚的心情对妻子说:“都是我不好,让你受累了。”

   2016年开斋节,他答应要陪妻子、孩子一起过节,他不知道已经多少次这样向家人作出承诺了,他又一次食言了。在节日期间,由于放心不下工作,他赶回单位与战友们一起训练、巡逻。

   艾热提·马木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艾热提·马木提牺牲后的3年时间里,他的身影深深扎根在皮山县各族干部群众心中,他的精神时刻激励着皮山公安前行,他的英勇事迹永远值得每一名民警学习。

   回忆起艾热提·马木提,皮山县公安局科克铁热克派出所所长木塔力莆·买买提说:“十几年前,艾局长刚到派出所时,所里条件非常艰苦,民警们连办公桌都不够用,是艾局长多方联系,最终找来了办公桌。”

   现在,艾热提·马木提的大女儿古丽米热·艾热提也穿上了警服,成为了皮山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她觉得,虽然自己在工作上和父亲还有很大差距,但肩上的责任和父亲生前一样重。

原标题:永远冲锋在前 无愧“人民英雄”称号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