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艾热提·马木提获颁“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发稿时间:2019-09-30 09:15: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谢俊思 中国青年网

  礼赞国家最高荣誉,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9月29日上午10时,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分别授予“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7日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其中,作为全国公安民警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皮山县公安局原副局长艾热提·马木提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人民的英雄,国家的脊梁。

  长风万里,国旗猎猎。

  “从今天起,爸爸不仅是我一个人的英雄,更是全国人民的英雄了。”走出人民大会堂,女儿古丽其热捧着父亲“人民英雄”的国家荣誉,凝望着天安门广场上静静矗立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心潮涌动。

  艾热提·马木提,1969年10月生于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并在这个乡担任过17年派出所所长,生前系皮山县公安局副局长。

  2016年夏,在科克铁热克乡,他带队抓捕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在逃人员、制爆团伙头目阿某时,遇自杀式爆炸袭击,倒在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上。

  “他身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英雄气质,一种舍生忘死、时刻冲锋在前的战斗精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英雄。”张晓琴,皮山县公安局政委,作为获奖人员单位代表参加了颁授仪式,并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2015年,艾热提·马木提担任皮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的同时,张晓琴也被任命为皮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政委。

  “对敌人打得要狠,对人民群众爱得要真。”这是艾热提·马木提常说的话。

  从警27年,艾热提·马木提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为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事事冲锋在前。

  忆及艾热提·马木提,张晓琴对他慷慨无私、视民如己的精神印象深刻。

  “他将自己短暂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人民群众。”张晓琴说,“‘人民英雄’荣誉至高无上,是对艾热提?马木提的褒奖,更是对全体艰苦奋斗公安民警的褒奖。我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回去,把艾热提·马木提的荣誉带回去,把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我们将继承艾热提·马木提同志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崇尚荣誉、珍惜荣誉,不断凝聚警心,保持昂扬向上的革命斗志,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懈努力。”远在千里之外观看颁授仪式现场直播的皮山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肖湘晨表示。

  “你未完成的任务,我们来完成”

  “为什么别人上学都有父亲接,而我和姐姐要自己走回家?”

  “为什么你总是不回家,妈妈要一个人承担家里所有的事?”

  小时候,古丽其热曾在心里埋怨过父亲。

  随着自己对父亲工作了解的不断深入,古丽其热越来越理解父亲、崇拜父亲。

  4天前的9月25日,也是在人民大会堂,妻子玛依努尔·尼扎木丁代表艾热提·马木提领取“最美奋斗者”荣誉。

  “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成就,让我十分激动,也更加懂得了爸爸奋斗的价值所在。”在主办方安排下,9月27日,古丽其热和妈妈玛依努尔·尼扎木丁“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9月28日,她们又来到鸟巢、水立方参观。

  “我相信,这成就中有我爸爸的一份功劳,更有和我爸爸一样艰苦奋斗的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古丽其热说,“我为有这样的爸爸自豪!”

  科克铁热克派出所所长木塔力甫·买买提,入警后的第一位师父就是艾热提·马木提。

  他佩服师父带队伍的严慈有度,深谙师父威信的来源、受尊重的原因。

  “师父,你放心,你未完成的任务,我们来完成!”木塔力甫说。

  “最美奋斗者”“人民英雄”——

  看着这两份沉甸甸的荣誉,玛依努尔·尼扎木丁微笑着说:“我很高兴、很骄傲,很感谢国家给了这么高的荣誉。”

  这几年,玛依努尔·尼扎木丁一有时间就会前往丈夫墓前看望他,“和他聊一聊、陪他待一会儿”。

  “来北京之前,我去了他的墓前,告诉他我要去北京替他领奖。等回去之后,我要带着奖章和荣誉,再去看他、陪他说说话。”玛依努尔·尼扎木丁告诉记者。(本网北京9月29日电)

原标题:人民的英雄 国家的脊梁
责任编辑:海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