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迷 路

发稿时间:2019-09-28 23:54: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范庆奇 中国青年网

  家,一个自带温暖的字眼。只要说到嘴边就能感到家的温暖,只要想着就不会觉得孤单。十八岁那年,我独自踏上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一路向北疾驰。上车的那一刻就注定我会离家越来越远,离我的奶奶越来越远。

  奶奶站在那棵梨树下,像一个站化的石像,只有微风吹动她的头发。不知她有多少次这样为我送行,不知道有多少次背着我默默流泪,她像所有的母亲对待子女那样对我。有时候我会想,我的奶奶是不是早已经成了我实质意义上的母亲,可这样的念头我只敢一闪而过。

  离家的头天晚上,她拉着我的手说:“我孙子,长大了,都是大学生了,我们家第一个大学生。你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不能和别人打架。”

  我默默地听着,一句话也没有说。她的担心其实也是多余,我天生胆怯,又怎么会和别人打架呢?就是平时上课也是低着头,以至于毕业都认不全一个班的同学。

  奶奶最得意的就是老师跟她说:“你家孙子听话得很,一点不调皮。”她又怎么会知道我不是“乖”,而是“自卑”。父母的过早离世让我从小就心生自卑,总觉得自己比别人低一头,说话不敢太大声,吃饭不敢弄出一点声响。同学让我帮忙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从来不会拒绝,从来也不敢拒绝。

  高考成绩下来的时候,我很纠结到底要报哪里的学校,是听从奶奶的安排,还是自己为自己做一次主。

  我的成绩不错,考了个一本。这个成绩对于我生活的小山村而言已经不差了,足以满足奶奶的“教师梦”,报考云南师范大学。但我让她失望了,我没有再继续做一个乖孩子,我为自己选择了一所中医药大学,因为我想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另一方面,我从读高中起就清楚自己没有多余的时间找工作,毕业就得挑起养活自己和奶奶的担子。

  她很生气,甚至当着我的面大哭。我耐着性子给她解释报考中医药大学的原因,解释了不下五遍她的气才慢慢消下去。不过此后许多天里仍然对我这个决定怀有不满。

  我从小就莫名地喜欢北方,喜欢白茫茫的雪,喜欢一望无际的荒漠。我常常觉得自己与繁华的城市格格不入。高中地理课本讲到甘肃有复杂的气候类型,拥有好几个气候带,这些都是促使我一定要来看一看的原因,我想把自己的青春放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度过。

  火车一路向北奔袭,把我熟悉的村庄远远地甩在身后。看到高大的山我会与家乡的山对比,想比较出哪里的山更高。看到低平的田地我会幻想要是家乡的田地也这样就好了,奶奶就不用一步一步地往山上爬。在无数次的幻想中,我自得其乐,还有点沉浸其中不可自拔的味道。

  火车上拥挤的空间塞满了生活的艰辛。42小时的路程我感觉像是过了一辈子,丈夫怀里抱着妻子,妻子怀里抱着孩子,一家三口挤在两张硬座上,还互相报之以微笑,大包小包里装着对未来的希望。

  在火车上我遇到了几个云南老乡,她们是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全是女人,最小的一个才初中毕业。经过攀谈得知她们要去新疆摘辣子,但她们却连一天付给她们多少钱都不知道。我替她们的工作担心,怕她们上当受骗。那个小女孩很乐观,一路上不停地说话。她要求和妈妈换座位,就这样顺理成章坐在了我的旁边。她问我几岁,问我要去哪?其实这些我刚刚已经说过了,她也应该是听到的,只是把这些话捡起来当作一次真正认识的开场白罢了。

  她说她初中刚毕业,不喜欢读书就跟着村里人到新疆去。她给我说她喜欢写作,曾经还拿过学校征文比赛一等奖,以后要写一本自己的书。我对她一直都是肯定的语气,既是礼貌,也是不想打碎一个小女孩的梦想。对于初中就得帮工挣钱,高中一边上课一边兼职的我而言,明白生活真的不容易。

  我到兰州下车的时候,那个女孩给了我一个苹果。那个苹果一直放在我的床头,直到腐烂发黑。新地方有一群新的人继续陪着自己,来自天南海北,说着不同腔调的话。学校就是这样的地方,大家匆匆忙忙地集结在一起学习几年,又匆匆忙忙地分别。

  离家千里,我把对家的思念寄托给了回忆。回忆里奶奶的身子越来越单薄,她站在树下的样子反复出现在我脑海里,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要从记忆里翻出来看几遍。我固定一个周给她打一次电话,后来觉得少了,就三天打一次。她不高兴地说:“半个月打一次就行了嘛,电话费贵得很。”是啊,电话费贵得很,可是她不知道自己越来越老了。

  大一的时候在定西校区,大二搬到了兰州,实习我要去酒泉。我每次跟她说我又要搬校区了,她都会问搬得离家近了还是远了。我说“远了”,她就好一会儿才说一句话,我听得出她心情的失落。我感觉自己很对不起她,让她一直为我担心,从中年一直担心到晚年。

  她身体不太好,胸口一年四季都会阵发性疼痛。我问她身体怎么样,她说挺好的。回家的时候她却疼得下不了床,猪圈里的猪饿得嗷嗷叫。我的眼泪像泄洪的堤坝,再也忍不住了。我抱着她哭了起来,她也被我弄哭了。她已经好多天没有好好做一顿饭吃,但她还是不想麻烦她的儿女。

  我借了钱要带她去省城看病,她一开始死活不同意,觉得省城医药费太贵。我犟着收拾东西,直到临上车她才妥协。她是第一次进城,我是第一次带她进城。终于可以照顾奶奶了,终于可以对她十八年的养育之恩略做回报了。

  我们去了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我带着她办每一个手续,不让她离开我半步。她说:“人家这真大,比我县医院大多了,这里的人就像赶街子一样。”看到年纪比她大的就说:“那个老人比我老多喽,走路都要人扶。”看到年轻的又说:“这个娃娃可怜了,才恁个大一小点。”她忘了自己也是一个病人,却还在想着别人如何。

  病房里有一个比她年龄稍大的老奶奶,她们聊得很合缘。那个奶奶说:“你看你孙子对你这么好,你养了一个大学生,了不起啊!”她笑得很开心,和我考上大学的时候一样。检查结果,奶奶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挺严重。她问我检查结果怎么样,我给她说没事,脸上的表情却僵硬成一块。

  从医院回来以后我就不再让她吃油腻的东西,把她对肥肉的爱好也剥夺了。我自己是学医的,知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后果很严重。她的胸痛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我又从中医院给她开了一些行气活血止痛的中药,让她回家以后按时服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胸痛症状得到了改善,她一个劲地夸我当初选择学医是正确的。她变得很听我的话,以前一直都是我听她的。

  奶奶啊,越往北离家越远,越冷。时间把我回家的路越拉越长,把我和你的距离越拉越远。我身后一万个村庄,身前一万盏灯光,可我不知道身往何方,对脚下的路渐渐迷失了方向。

原标题:迷 路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