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桂花总宜人

发稿时间:2019-09-28 23:3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珉 中国青年网

  南宋著名诗人敖陶孙曾写道:“红紫有偏尚,桂花总宜人。”意即“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们喜欢姹紫嫣红中不同的花色,但桂花却是大家都喜欢的。秋夜入小区曲径通幽处,忽闻浮动的暗香从鼻尖飘过。原来,乔木的椭圆形叶中,簇生许多米粒大小的花,在秋风中“起舞弄清影”,而那浓郁芳香,便出自这些不易察觉的桂花,秋天花期正当时。

  我与桂花,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缘分,第一次听到桂花树,是年轻时欣赏电视剧《八月桂花香》,从此以为桂花只在八月开,后来才知道“迟桂花”。桂林自然是桂花甲天下的地方,据说品种多达63种。但国庆长假我在桂林公园,却只看到汪洋似的桂叶绿,却不见花开。后来幡然醒悟,桂花固然在仲秋开放,但还是和地域和秋季气候相关。才会有树不开花时,人会忘记树。

  中秋时节,“桂华秋皎洁”,校园处处沐浴桂花香。桂花树皮呈灰褐,叶椭圆或披针形,花呈聚伞簇生在叶脉,每脉含数朵极香,而花冠或白或黄或橘红,没课时坐石凳看书,空气中氤氲着桂花香,星星点点的桂花飘飘洒洒,仿佛听见花簌簌落下,犹如“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宿舍窗外也有一棵高大桂花树,足有四层楼高。入夜熄灯后,黑暗中飘来若有似无的香气,让同学们枕着桂香入梦。如今,想起南宋词人刘过的《唐多令》:“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是啊,年少时买酒品桂的欢乐心情,不复存在。

  我喜欢中国台湾女作家琦君的散文《桂花雨》,那种抱着桂花树使劲摇,让桂花香萦绕全身的美好。秋天我爱吃母亲做的糯米藕,浓稠红艳的桂花蜜,芳香四溢……桂花蜜豆花,一勺豆花一层桂花蜜,只觉得唇齿间溢满甜润。桂花泡茶,具有醒脑作用,且茶叶清香唇齿留香,可治疗口腔炎症。药用桂花可健胃化痰生津。而用桂花酿酒,酒色金黄酒香四溢回味绵长。丹桂飘香的午后,我喜欢品桂花茶,配桂花糕,桂花酸梅汤和桂花酒酿小圆子等轮番上桌,周身朗照秋阳的橘黄色泽,岁月静好。

  想起某年国庆,我游历了江西省著名的嫦娥奔月地——宜春的明月山,山脚种植成片名贵的桂花林,取名“蟾宫丹桂园”,园前立着石柱对联:“桂花蟾宫云端落,天香明月山内飘”,山下富硒元素的温汤镇,同样被香味所包围,一汪汪温泉升起薄薄细雾,在空气中编织着香味的纱,犹如宋代词人李清照的作品《鹧鸪天·暗淡轻黄体性柔》:“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身心融化在古汤和桂花香中……

  此地桂花品种齐全,四个品种:丹桂、金桂、银桂和四季桂,兼而有之。金桂花色是淡黄至金黄,银桂花色为白色,丹桂花色为橘红。最香的桂花乃银桂,但花色也最淡,而花色最艳的却是金桂。桂花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并被赋予“崇高”、“美好”、“吉祥”、“芳直不屈”等寓意,人们在中秋节常说“花好月圆”,此“花”正是桂花也!

原标题:桂花总宜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