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遇见青年·畅想北仑

发稿时间:2019-09-27 15:00: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王璐璐 中国青年网

  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清晨或傍晚,无论在青年体育公园或普通的街区小巷,随处可见不同肤色的青年在运动、散步、聊天,怡然自得。

  这是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心中对“青年北仑”的期待与畅想,更是北仑区政府全力打造国际化青年友好城市的目标与愿景。

  梁群说,“我们欢迎全体青年,高端人才要,拧螺丝钉的也要!并且还要保障青年来到这儿有房住,他们的子女有书读!”

  今年2月,北仑区委区政府为全力打造现代化临港智创之城、全面建设国际化滨海秀美之城,加快打造青年北仑、数字北仑、美丽北仑,推出针对青年的十大福利政策。

  对身边点滴的变化,青年的感受是最直接而敏感的。

  来北仑参加游学活动的南京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研究生闽诚直言,“北仑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尤其是环境和绿化,北仑‘十大政策’也相当诱人。”

  当地土生土长的刘丹华,也惊叹于北仑区近几年的变化。他与北仑同岁,1984年出生,恰逢北仑建区。在他儿时的记忆里,撒腿满山跑、和小伙伴们挖稻草根、抓红旗蟹是最大的乐趣。要出趟门,得翻过昆亭大岭,坐三轮车,走过一路的沙石,忍着飞扬的尘土,才能到达目的地。

  他回忆说,“记得每次回老家,都会对城里的新鲜事儿高谈阔论,小港的路有多宽,车有多少,房子是红色的,见到了中国银行,海关港口有多气派,相比起村里,那会儿对开发区的印象就是摩天大楼、车水马龙。”

  “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昆亭东塘、西塘都征迁了,滨海新城通过近10年的建设,变成了‘一带一路’的桥头堡,美丽乡村成了全市样板,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他自豪地说,“北仑现在不仅有港,有产业,还有自己的城了!”

  在青年眼中,“青年北仑”是座高新技术产业之城。

  宁波拥有世界最深、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北仑港区是其最重要的港区。此外,北仑区工业基础和技术研发实力同样雄厚,集成电路、化工新材料、汽车制造业、高端装备等让这里成为产业高地和实力强区的同时,也给青年带来更多的机会。

  海天塑机集团的机械工程师陈星欣说,相比大城市的跨国企业,技术研发在国外,国内员工很难接触学习到实战本领,主打工业与世界接轨的北仑汇聚了众多颇具实力的龙头企业,大多是自主研发经营,有自己的发展道路,员工进步空间大,成长速度也快。

  在青年眼中,“青年北仑”是座休闲娱乐文化之城。

  今年7月,北仑区政府在梅山湾万人沙滩公园成功举办青年音乐节,邀请当下年轻人最喜爱的乐队,在夏日傍晚的海边开启音乐的狂欢,受到全国各地青年的好评。

  8月,北仑区又启动了“青年才俊北仑行”活动,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名校的百余名大学生来到北仑,用36小时体验了游学精品路线的奇妙之旅。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莫品军说:“北仑是一座很有活力的城市,如果有符合我专业的企业,我很乐意来,也会根据身边同学的实际情况,向他们推荐。”

  在青年眼中,“青年北仑”是座有运动活力的赛事之城。

  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场、国际一流赛道和游艇基地的体育胜地,北仑政府加大了体育场馆开放力度,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积极开展青年运动会、全民健身大联赛等活动。

  今年,这里已经举办了中羽之星年度总决赛、2019世界排球联赛、第二届中国沿海开放城市排球邀请赛、梅山湾摩托艇争霸赛以及CEC中国汽车耐力锦标赛等国际国内赛事。今年8月,中国女排更在“福地”北仑拿到了2020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在青年眼中,“青年北仑”是座自由舒适之城。

  人们常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在北仑,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

  年轻帅气的肖孟涛就是一个为爱而来的90后,定居北仑3年来,他在这里结了婚、买了房,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宝宝。

  他告诉记者:“我不只是在这里工作,这里是我的城市,我在这里找到了家的感觉。不是每一个人都喜欢大都市,大城市压力大、节奏快、房价高,这里的生活方式更适合我,也更有发展空间。我个人对城市的舒适度要求高,北仑是一个小而繁华的地方,最适合我。”

原标题:遇见青年·畅想北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