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北仑”呼之欲出

发稿时间:2019-09-27 14:33: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中国青年网

  宁波市北仑区选树“青年北仑标兵”,着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青年友好城市。团宁波市北仑区委供图

  

  下过围棋的人,不论国手还是新人都知道,要想赢棋,就得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才能做成“活棋”。

  如果将宁波市北仑区的发展比作一局围棋,那么,在城市转型过程中,能将其他问题串起来的那步棋,北仑瞄准了“青年”。

  今年2月12日,宁波市北仑区正式印发《关于打造“青年北仑”的意见》,共10条,涵盖青年广泛关注的住房信贷、创业创新、生活保障等各方面。不久后,北仑又陆续出台18个配套实施细则。至此,“青年北仑”1.0版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破题

  北仑位于宁波市东部,三面环海,与舟山群岛隔海相望,有“泱泱东方大港,改革开发前哨”之称。辖区内90多万的常住人口,2018年创造出1618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577亿元的财政收入。

  北仑有本地人口40多万、外来人口近60万,是典型的外来人口总数超过本地人口的县(市)区,在北仑区域学习、工作、生活的青年(18-35周岁)已超过32万人。

  与很多地方一样,北仑发展也遇到瓶颈。当地已经形成共识,不能再依靠粗放的投入实现经济增长,必须趟出一条新路子。

  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仑的土地开发强度已达到36%,这个数据已经超过香港,可以提供的成片可利用土地几乎没有。

  政府在企业调研时发现,部分单位已经出现了招工用工难的问题。

  宁波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沃天斌在招聘时就有过这样的感受,“北仑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人才的供给地却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他们对北仑是陌生的、拒绝的。”

  青年的流失一度让他感到无奈,甚至开玩笑说,“把人招进来还得帮他们找对象,否则几年之后都会被父母喊回家。”

  青年数量的不足,一度成为横在北仑发展道路上的难题。

  “城市是青年的城市,青年是城市的青年。”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认为,青年数量不足带来的不仅仅是“拧螺丝钉”的人不足,更重要的是对城市经济活力与产城融合的影响。

  在梁群眼里,青年代表着新经济。

  “工作期间,城市很热闹,工作一结束,晚上、周末、节假日,城市就很空。”梁群说。因此,抓住青年的消费能力,才能直接增加城市活力,提升第三产业和相关服务业的发展。

  梁群告诉记者,只有高层次谋划青年发展蓝图,才能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转型,只有精准化实施青年发展政策,才能激发青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些是北仑未来在人口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升级和空间结构重塑中最为看重的。

  博弈

  每一项政策出台的背后都存在着博弈,“该与不该”“值与不值”的话题,总会被反复讨论,涉及青年的政策更是如此。

  北仑各部门博弈后制定出的政策,获利最大的就是青年。

  回忆起当时政策出台的过程,团宁波市北仑区委书记江增辉告诉记者,如同很多部门一样,团区委制定政策时,一开始想得简单了。

  “我们将涉及团区委的三项政策拟订出来以后,以为这件事情就告一段落了。”江增辉说。

  政策上报区委组织部以后,江增辉就发现事情并非如此。首先,各部门政策汇总以后,发现政策间有交叉、有冲突,比如团区委有补贴青年组织活动的政策,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有补助青年文化活动的政策,这两项政策就有重叠的区域,需要部门间进一步协商,划定政策边界。

  将各政策的边界划清楚后,加上“条条框框”的政策内容就变得复杂,于是各部门起草的政策被要求化繁为简,用最简练的语言让青年看得懂,这样才能让青年用得上。

  最后,“青年北仑”的十大政策短到每项只用100字左右,但政策简短的背后,每条内容都制订了详细的实施细则,把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到,把所有的责任都分解到位。

  梁群提出,只有政策还不够,还要有工程,作为政策的落实载体。有了工程载体后,梁群继而提出,要举办各种青年活动,让青年参与进来,不再“置身事外”。

  一次次地否定,一次次地修改以及伴随着的一次次会议商讨,“青年北仑”的政策也越来越全面越完善。

  除了部门之间政策“千锤百炼”以外,部门之间在会议室内也“据理力争”。

  落实好一系列“青年北仑”政策,无疑会给财政部门带来巨大压力。这其中,住建局与财政局之间为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而作的努力最有代表性。

  青年公寓政策中有“按比市场价低20%的价格向青年出售,支持合理自住需求”的条款,仅这一项政策,每套房子的最高补贴就是30万元,北仑每年将会释放1000套青年公寓的名额。面对这3亿元的财政补贴,如何保障这笔资金的兑现,成了财政局的一个难题。

  北仑区住建局房管科的黄石磊曾完整参与了青年公寓政策的起草、修订工作。他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与财政局进行了多轮协商,我们希望青年能即时享受补贴,财政局希望能拉长资金兑付周期”,最终双方决定,实行“跨年结算”。

  今年的青年公寓财政补贴以购房码形式发放给符合条件的青年,青年凭购房码即时享受补贴,区财政局在第二年按照购房码向房地产商兑付补贴资金。

  相似的问题,北仑区金融办公室主任胡颖琛也遇到了不少。

  在“青年北仑”建设十大政策中提到,鼓励青年创业,以财政贴息和银行让利方式降低创业企业财务成本,青年创业实体可申请最高500万元、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上浮10%的个人经营性授信或企业授信。

  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让很多银行心里都犯起了“嘀咕”。最终,金融办提出区级财政对该部分实际发生贷款予以每年3%贴息补助。

  一次次博弈之后,各个部门对“青年北仑”政策有了越来越深的共识。政策出台后的成效也让大家感到欣慰:仅半年,北仑区净增常住青年人口10459人、青年人才7241人,有效遏制了青年人口数量及占比持续下降的态势。

  落地

  阮盈盈出生在北仑,在浙江湖州上大学后,曾去过湖南、上海,最后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北仑生活。今年4月的一个周末,在家休息的阮盈盈收到男朋友转发过来的一条链接,内容正是“老家”北仑提出的“青年北仑”政策。

  其中,“加强青年住房支持”一项立刻吸引了她的注意。无学历、无户籍限制的青年公寓政策,门槛低得让人怀疑是不是假的。

  虽然自己目前还没有购买的财力,但这个政策却一直记在阮盈盈的心里。前段时间,有位闺蜜要跳槽,她为了让朋友来自己的公司,还专门将青年公寓政策介绍给她,“在这里买房子有补贴成了北仑吸引青年的一大亮点”。

  与阮盈盈不同,海天塑机集团的李清韵则是来自贵州的“新北仑人”,2014年在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和男朋友一起来到宁波北仑打拼。

  “当时和自己想象的还是不太一样,很多地方都没有建设起来。”回想起刚到北仑时的印象,李清韵感觉北仑的发展确实很快。目前已经解决了住房问题,她对“青年北仑”政策中的“加强青年子女入学保障”与“加强家庭医疗保障”的政策格外关注。

  梁群认为,“如果只是为了工作而来,不论早晚,青年必定会离开北仑的,只有真正喜欢上这里的生活,才会选择留下,因此要打造青年灵魂向往的地方”。

  为了满足青年需求,北仑着手打造了青年体育公园。整个公园占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建有11个篮球场、1个8人制足球场、3个5人制足球场、5米宽环形跑道以及多功能区、休闲广场等配套设施。随着公园的建成,晚上公园附近开始热闹起来,周围的商业也被带动起来。

  今年7月,北仑举办沙滩音乐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除了让人们享受到文化活动之外,对来北仑休闲旅游、参加活动的青年也有着十足的优惠措施,“青年想在我们细则范围内的酒店住宿或者景区游玩,只要在手机微信里搜索‘青年北仑旅游’程序,然后通过这个程序去预定,就可以享受八折优惠,比网络平台更加优惠。”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国平介绍说。

  “各个地方一定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和竞争力。与大城市相比,宁波北仑本质的吸引力是:制造适合青年的生活环境。”对于北仑的魅力,梁群这样评价说。

原标题:“青年北仑”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