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健康科普行动”启动

发稿时间:2019-09-26 17:01:00 作者:赵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赵瑛)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与发达国家相差多少?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如何提升?25日,北京医院代表、学科带头人、知名专家、科普专家等150余人齐聚“健康科普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为助推健康知识普及,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献策。

  启动仪式上,科技日报社科学普及传播中心主任、科普时报社社长尹宏群社长代表科普时报社、中国科普网和北京医师协会针对“健康科普行动”方案作了详细介绍。他在介绍中指出,开展健康科普行动目的在于宣传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精神,整合专家力量和媒体资源,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文化水平。通过科普时报社和中国科普网等媒体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活动,努力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

  中国科协科普部白希部长强调,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逐年升高,进步显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我们未来要用30年赶上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必须动员9100万科技工作者共同投入这项事业才有望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医疗领域公众健康素养的提高,需要百万专业医师的积极投入,面向社会宣传健康知识和健康观念。科协作为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坚持科普贴近基层群众,面向社会积极宣传健康理念,积极引导公众建立正确的健康观,不断提升公众健康科学素质的水平,推动我们国家科学素质的建设,最终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家卫健委王冀处长在致辞中表示,根据健康中国行动要求,到2022年和2030年,公民健康素养比例要分别达到22%和30%。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关键是做好健康知识的通俗化、大众化,让老百姓能够看得懂、记得住。要充分认识提高城乡居民在预防疾病、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应急避险等方面的认知和技能,努力帮助广大居民提高自我健康管理的能力和水平。科普行动中要加强多方合作,把健康科普和健康教育作为树立新健康观的重要手段,鼓励医务人员投入健康科普创作,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贡献力量。

  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表示,医学科普工作对提高基层医师诊治水平和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开展医学科普工作,第一要努力提高基层医师的医学水平和技术水平,第二要开展好医学知识向广大人民群众的普及宣传。医学科普工作中,应该针对基层医师和全科医师编写专业的教学课程,提升基层医师的诊治水平和科普水平,改善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状。通过医师水平的提升,生产制作优质的科普内容,努力实现大众健康认知和健康水平的提高。

  北京市卫健委刘泽军副巡视员强调,健康科普行动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北京市提出了20项专项健康行动,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行动就是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号召北京地区各相关医疗机构行动起来,投身到健康科普行动当中去。医院要发挥各家所长,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中华医学会姜永茂副秘书长指出,中华医学会在长期发展中,始终高度重视医学科学知识的普及。将利用已有的医师资源,组建科普专家库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在本次“健康科普行动”中,中华医学会也将给与大力支持。中华医学会正在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组建中华医学会的科普专家委员会和科普专家库。

  百度高级总监唐振江在致辞中表示,健康科普行动是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重要举措,百度作为互联网行业重要成员,在拥护国家战略的同时,将结合自身平台优势,努力做好健康科普工作,积极推动健康中国2030的落地。

  会上,科技日报社科普传播中心副主任王飞宣读了“健康科普行动”倡议书,从科普内容的生产、审核、传播等方面号召医疗行业从业者与媒体等社会机构联合起来,积极参与到科普行动中,共同推动“健康科普行动”顺利开展。随后,“健康科普行动”发起机构代表现场共同签署了倡议书。

  随后,在所有参会人员的见证下,参与仪式的领导共同点亮了“健康科普行动”启动屏,并现场为北京佑安医院原院长李宁等科普专家代表颁发了“健康科普行动科普专家”聘书。

  活动最后,以李宁院长为首的科普专家代表及社会机构代表,共同参与了健康科普访谈。分别从政策解读、科普行动落地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为健康科普行动的实施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徐彩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