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年眼中的审计】易玉洁:一封告白信

发稿时间:2019-09-26 14:4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易玉洁 中国青年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我叫易玉洁,就读于国防科技大学,是内蒙古队的队长。今天站到这里,我其实不是来演讲的,我是来向一个人告白的。

  原来我并不认识他,所有的印象仅仅停留在百度百科的介绍与别人的只言片语中,带着文科女生丰富的想象力,我想,他一定是个一本正经、不苟言笑、大家见了都害怕的人吧。

  他神秘的工作内容到底是什么?和我们国家的发展与社会生活有着怎样的关联?其实我早就想走近他,认识他,了解他。终于机会来了,我带着好奇和疑惑来到内蒙古,与心目中的那个“他”来了一次深入接触。

  与他相见的第一面,是在满洲里零下40摄氏度的风雪中,他正在工作着。

  这一年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政府为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让祖国北疆上这个重要的枢纽城市多一抹绿色,决定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绿化。为了树木的成活率,只能选择在相对不那么冷的季节进行,几个月的植树工程结束后,松树、杨树、山杏等在这片土地存活下来。

  可等到验收审价时,已是隆冬时节,此时,他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霜雪混着寒风刮在脸上,夹道的枝桠被厚厚的积雪覆盖,棉鞋踩在没过脚踝的雪上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他一棵一棵进行核对,植株数量是多少?质量达不达标?寒冷的天气下,计数工作更显枯燥,一块地内的树木要好几个人重复数,结果一致才能登记,核对不上就只能重数,一次、两次、三次……这么一来每个人的任务量远比预期大得多。任寒风凛冽,任困难重重,他从未有过一声抱怨或推脱。熬过那两个月的寒冬,他终于可以确认,2万余棵植株在这里扎根,就像他一样无声地守候着满洲里这片土地。

  岁月流逝,初心不改,25年如一瞬,他把青春都留在了对岗位的坚守中。一个难得放松的周末,他陪家人去看一场新上映的电影。数不清这是多少年来第一次进到电影院的他,却突然接到工作电话,需要回到工作现场。对家人道了声不知道说过多少次的“抱歉”,就开始回家收拾行李,还是那雷打不动的老三样——电脑、计算器、行李箱。走出门的那一刻,他听到的不是家人的埋怨,而是:“安心工作吧,家里有我们呢!”

  因为身后有强大后盾,支持他一路前行,后顾无忧。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多久的分离也会先把国家与事业放在第一位。他最大的底气就是无论走多远,总明白家中有人在等。正因为你是我亲爱,所以我愿意成就你热爱。

  可是喜欢他的,不止我一个,还有嘎查村村民格希格。那年正月,他来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牧民格希格的家里,了解到他家贫困主要是因为缺水,一亩旱地只能种出四五百斤玉米,一般来说正常亩产量是1000-1200斤,为了家中的牛羊度过漫长寒冷的冬季,格希格掏空所有积蓄买了饲料。我问他:“那雨水充足的年份收成会不会好一点?”格希格无奈的回答:“就没有收成好的时候。”这一切都可以通过打深机井来解决,只是昂贵的价格让这个贫困的农牧民望而却步。没过多久,我心中的那个人就领着施工队回到了嘎查村,花了不到一周时间打好了深机井还连好了电。当格希格跟我说起他时,眼里闪烁的光让人动容:“他事无巨细的帮我们,真是人民的好干部,我们的好榜样!”

  我们相处的时间真的好短啊,我还来不及了解他更多,就要分别了。但是,我真的很庆幸,跟他在一起的每时每刻,都让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加立体与饱满。

  14天里,我在田间地头,看到他一心为民,解决了贫困户的困难;我在办公室里,看到他严谨细致,处理好每一个数据的审计工作;我在工作一线,看到他爱岗敬业,不放过任何一个失误。爱祖国、爱人民、爱事业、爱家庭、爱生活,这个人就像广袤内蒙古大地上的蒙古马一样,吃苦耐劳、一往无前。

  我好像,真的爱上他了。

  我知道,此刻,他就在现场。

  亲爱的审计人,请你接受我的告白:

  14天里,你们的故事我听了一个又一个,一遍又一遍。那些关于坚毅,无畏,热爱,奉献的美好品质,在我心中扎根,在这片草原生长。一句审计情,便对祖国许下了一生。

  新中国70华诞将至,作为青年大学生,请允许我向你致敬,向和你一样的奋斗者致敬,致敬你们的伟大,也致敬你们的平凡。责任担当重于一切的审计人,我将以你们为榜样,恪守初心为人民服务,将祖国的未来建设的更加美好与强大。

原标题:【青年眼中的审计】易玉洁:一封告白信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