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拼多多联合11所高校探索农业科技创新

发稿时间:2019-09-24 15:06: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张文凌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论坛主办方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9月23日,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联合11所中国高校举办的“农业科技创新与丰收中国”论坛在昆明召开。论坛对全国范围内的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农业科技带头人作出表彰,并就进一步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进行了深入探讨。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杰等领导,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南京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陈利根等11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论坛。

  为表彰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的前沿农业科技创新项目,本次论坛由11所高校领导和国内著名三农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面向全国范围收集、评选出了12个典型项目和科技应用带头人,并在论坛上进行了表彰。


  图片来源:论坛主办方

  本次论坛有“新电商与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农人与乡村振兴”两个分论坛,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等专家学者,就科技与互联网企业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培育更多新型农业科技人才,以及“多多农园”为代表的“互联网+农业科技”进行了探讨。


  图片来源:论坛主办方

  据拼多多农业农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雷介绍,拼多多最早通过农产品起家,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大规模农货上行,拼多多创立4年聚集4.83亿用户,成为规模第二大的电商平台。拼多多的农货上行工程,基于一套需求侧推动流通侧和供给侧变革的全新体系。通过分布式AI技术和商品流模式,拼多多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从而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农业流通技术与模式的创新,为拼多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2018年,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233%,成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之一。预计2019年,平台农(副)产品的上行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基于大规模的农产品上行网络,拼多多正通过“多多农园”等创新模式,因地制宜地推动农业科技项目发展。

  7月1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与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在昆明签署助力云南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协议。拼多多先期投入1亿元资金,在云南省13个州市74个贫困县,以“多多农园”扶贫项目为抓手,助力贫困地区培育发展优势农产品、探索现代化农业科技,并形成产业优势。目前,该项目已经陆续落地云南怒江州、保山、文山、临沧等地区。每一个“多多农园”项目,都配备有独立的农业科研团队。比如在文山联合云南农科院发起制定申报雪莲果种植地方及国家行业标准,打造雪莲果标准化生产体系;在怒江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的工作站,引入适应高山峡谷特性的晚熟沃柑和特色香橼配套种植,并首次将滴灌及监测设施等智慧农业技术引入该地区;在保山云南热经所,通过试验田筛选最适合该纬度和海拔的高品质咖啡,推动当地咖啡产业实现标准化、品质化作业。

原标题:拼多多联合11所高校探索农业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