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万里归来颜愈少

发稿时间:2019-09-24 14: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何岸 中国青年网

  初心寄托着我们少年时对未来的美好愿景,成为我们在人生征途中奋斗前行的源动力,是我们要终其一生守护的宝贵财富。《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尽管初心难守,但只有守住初心,我们才能够行稳致远,历经任何困难都能永葆少年一般的精神风貌——昂扬向上,不畏艰险,忠于内心,矢志不渝。万里征途过后,归来仍是少年,初心未改。

  守住初心,可以使人不畏路途艰险,勇于拼搏,始终秉持少年时的奋斗激情。“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王勃用凝实有力的文字告诫人们:初心,不应为身体渐衰、路途艰险这样的客观因素所改变。从春秋孔子坚守礼乐治国的初心,周游列国宣传礼治思想,到明代徐霞客坚守实践探索的初心,遍访名川亲身考察地质水源,这种不忘初心、笃定前行的精神始终流淌于中国人的血脉之中。当代“氢弹之父”于敏从未接受过来自国外的专业培训,但他始终秉持一颗热爱科研、报效祖国的初心,在当时中国科研条件并不优越的情况下,他不顾个人身体健康,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仍以高昂的热情投入研究,最终见证了氢弹喷薄出的能量与光芒。无论是心怀众生济世报国,还是立足实践刻苦探索,每一颗初心之中都藏着一种含蓄浑厚却又蓬勃如新的力量,于困厄之时给予我们昂首前行的动力。

  道阻且长,我们却心若磐石,初心不改。

  守住初心,可以铸就一个人强大的人格魅力和精神气度,让人甘于舍弃名利与逸乐,进而追求更深层次的纯粹与安宁。昔日苏武亲见卫律投降后的宦达显贵,面对李陵的好言劝说,他只要稍稍低头,万千荣华便唾手可得。但他只是高昂着头,以一颗忠于汉家、不折国节的初心,睥睨着每一个妄图说服他的人,成就了傲骨凌风的民族气节,为万世所敬仰。

  即使身处平凡岗位,只要守住初心,也一样可以收获强大的精神财富。樊锦诗从北大一毕业便毅然来到了远在西北的敦煌,从事文物保护工作。数十年间,她牺牲了自己陪伴丈夫和女儿的时间,与他们分居两地,尽管心中充满愧疚与痛苦,但她始终不忘自己当初扎根于此的初心——希望自己可以像常书鸿那样,为敦煌艺术的研究与保护贡献力量。于是,初心一念,便是苦守一生,造就了她为了守护敦煌艺术不计个人得失的献身精神。

  守住初心,可以使人淡化个人得失,做到进退由心,不为外物所动,成就一个人干净纯粹的灵魂。

  苏轼词云:“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守住初心,可以让一个人心中似有岭梅清风萦绕不绝,于落魄失意之时唤醒热忱,于进退两难之时拂去心内的尘埃。守住初心,便是守住了内在灵魂的葱郁长青:始终热烈纯粹,永葆少年模样。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面对着如今社会上一些人对于物质疯狂的追求,我们能否排除妄念,葆有一颗纯粹如初的心灵?面对着复杂的国际形势,能否怀着最初的笃定与激情,守护祖国方兴日盛?

  只有守住初心,我们才能奋勇拼搏、不畏艰险,舍小我,成大道,坚定地担负起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以一颗颗赤子初心构建起祖国新时代的精神内核,成为顶天立地的“中国脊梁”。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学生)

原标题:万里归来颜愈少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