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流行复古传统婚礼

发稿时间:2019-09-23 13:09: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位于上海西南角的吴越古镇枫泾迎来了一件“大喜事”,第十五届“吴跟越角”枫泾水乡婚典在古镇举行,20对新人采用复古的传统婚礼形式代替曾经流行一时的西式婚礼来庆祝“大喜”。


  新人们从枫泾古戏台出发,经历水上游船、老街巡游、月老祈福、挂同心锁等传统婚礼环节,把灿烂的笑容留在了千年古镇永久的记忆中,同时接受众人的祝福。



  在主会场的汉婚大典上,新人们在满满祝福中,经历了“三书六礼”,终成百年之好。由于今年恰逢新中国建立70周年,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一对与共和国同龄夫妇,与新人们共庆祖国华诞。往届的“水乡宝宝”也逐一亮相,将“早生贵子”的祝福传递给新人。

  作为每届水乡婚典的标配,“天下第一桌”寓意美好,气派非常。20对新人入座其中,共喝了莲心汤、共饮了交杯酒,随后享受了枫泾传统“老八样”——红烧原蹄取名“步步高登”,寓意前程似锦;白烧原鸡代表“金鸡报喜”,寓意早得贵子;一道“戏水鸳鸯”实为红烧原鸭,寓意百年和好;“鱼跃龙门”就是红烧原鱼,寓意好运连连;“笑口常开”则是肉嵌油泡,寓意幸福美满;红烧扎肉名为“荣华富贵”,寓意财帛进门;红烧猪脚代表“脚踏实地”、心想事成;第八道菜更喜庆,一盘子红烧酱蛋制成的“代代相传”,寓意团团圆圆。


  “中式传统婚礼的‘门道’很多,每一个环节都有重要的寓意,我们中国人更能接受这样的典礼。”新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从婚礼花费上来说,中式传统婚礼并不比西式婚礼便宜,它需要古色古香的场景、超大圆桌等,这些“配件”如今在上海市面上并不好找,“古镇是第一选择。”

  据悉,古镇旅拍是近年来上海新婚夫妇的“最爱”。穿着汉服或者民国风服装,在古镇里来上一组中式结婚照,已经成为新人们的必备品。但目前上海具备举办婚礼、酒席的古镇仍不算多。

  作为本届水乡婚典品牌的姊妹活动——“首届长三角区域婚庆文化旅游研讨会”也在长三角路演中心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就长三角一体化、历史婚俗研讨、文化旅游和婚庆行业融合发展进行研讨。

  枫泾古镇自2005年开始,每年都会举办一届“吴跟越角”枫泾水乡婚典,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每一年婚典都在传统的经典环节上有所突破。通过借鉴传统、融合现代,将婚礼与文化旅游紧密连接,凸显区域联盟互动,同时进一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蓬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凸显复古风,往届婚典前夜“告别单身晚会”也被“三书六礼求婚仪式”所取代;凤冠霞帔改为传统汉服;婚典当天则以“汉婚大典”形式展现,令人耳目一新。据主办方透露,今年婚典侧重展示汉服文化,今后还将推出唐服、宋服等不同风格和婚俗,长办常新。(旅游文化)

原标题:上海流行复古传统婚礼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