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由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想到的

发稿时间:2019-09-23 08:5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宋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 中国青年网

  前不久,在侠客岛公众号上看到一篇关于互联网企业精准扶贫的报道,讲的是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4名年轻人成功助力甘肃礼县、山西平顺、湖南城步、贵州普安乡镇扶贫的故事。

  现代社会发源于传统社会,因而,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必须考虑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中国乡村社会的风俗特点。对此,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一书提出中国传统的社会形态是“熟人社会”,血缘、地缘关系构成了一个人的初始人际关系网,“人找人”“人帮人”成为传统社会的典型特征。

  当下,这个关系网被互联网重构,互联网式的人际关系网成为人们交往的主流,这种新型关系网有两个突出特点,首先是突破了时空界限,你我可以不在一个地区,你在美国下个单,我在中国就可以给你发货。你我甚至可以有时差,你白天下个单,我晚上给你发个货。其次是打破了“双熟”界限,以往的你我必须是熟人,哪怕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总是有纽带可以系联的。

  现在,你我彼此可以是陌生的,也可以是你熟悉我,我不熟悉你……然而,我们必须承认你熟悉并理解我的程度,有利于“信任”的产生;“网红”“大V”等的号召力是巨大的,但你我之间的良好互动也一定有助于深化彼此关系的。毕竟回头客的力量,口碑传播的力量都是不容小觑的。因此,在脱贫攻坚战中,互联网企业要紧紧拉住中国传统风俗的手,互联网企业也必须深刻理解中国深厚的传统文化,如此,两者的深度融合才可能事半功倍。

  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有个不成文的规矩,“看文章的关键是看评论”。这个文章的评论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企业的社会责任,贫困地区的三“ZHI”(志、智、质)和年轻人的担当与梦想。可以肯定的是,有了互联网这艘大船、有了贫困地区脱贫的三“ZHI”和勇于“破壁”的人,想不脱贫都困难。

  “船”的问题,需要有更多的类似阿里平台为精准扶贫伸把手,与贫困地区手拉手,在脱贫问题上露两手。一个企业主动承担多少社会责任直接反映了企业的心胸与格局。当下,农村市场大有可为,通过企业脱贫特派员成功助力乡镇扶贫的故事,可以判断,企业与贫困地区的双赢可以成为现实。如今,对于企业来说,社会责任不再局限于捐捐款或者参与简单的公益活动,而是要切实考虑如何将贫困地区与企业的核心业务结合起来,发挥企业自身的优长帮助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在此过程中,企业应该把脱贫看作企业发展的试金石,在脱贫过程中,实现企业的自身价值。

  三“ZHI”的问题,笔者想多说两句,首先,解决贫困问题关键是要有脱困的“志”。 “等靠要”的想法,无异于守株待兔,最后只能错失机遇,乃至坐以待毙。《庄子》里讲过子舆与子桑的故事。子桑将困苦归结于命,宿命则必将丧失前进的动力。新近火爆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有一句台词似乎可以更好地回答子桑的问题:“我命由我不由天。”

  其次,要有脱贫解困的“智”。任何的聪明才智只要有可能为我们提供解困之道,都不妨试一试,不要排斥新生事物,坐井观天只能看到巴掌大的天,互联网红利往往率先释放给那些敢于迎着风口前行的人。

  最后,要有脱贫解困的“质”。如今是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酒香何以飘万里”,“借东风”是一条正道,但前提是“酒香”。贫困地区政府要有一套办法保证“酒香”,互联网企业的工作也要保质保量,才能保住脱贫解困地区产业、产品的口碑。

  “人”的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企业脱贫特派员的青年身上,我们更是看到了中国青年具有无私无畏的禀赋,在贫困面前,他们勇于开动脑筋,用自己的智慧将“授人以鱼”与“授之以渔”结合在一起,在广大贫困群众不了解网红,网络直播的时候,他们现身说法,通过一次“授人以鱼”的活动将群众的困惑,用互联网红利迅速消解。他们更是带动当地的干部身先士卒,通过电商培训“授之以渔”,带领一批乡村教师和职教教师到杭州亲炙互联网热度。

  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成功助力乡镇扶贫的故事,让笔者相信,在中国的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在多方谋策,多方共治,多方协力中,我们一定能够早日实现小康梦。

原标题:由阿里巴巴脱贫特派员想到的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