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深圳各界致敬“8.25”民间应急救援牺牲队员

发稿时间:2019-09-20 21: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刘芳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记者 刘芳

  9月20日上午,作为第七届中国慈展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向民间志愿组织深圳蓝天救援队中舍己救人、壮烈牺牲的两名队员---许挺秀、尹起贺颁发“应急救援功勋”奖牌并致敬。

  褒扬英雄壮举,庚续公益初心。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孟志强,以及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深圳市城管局、深圳市妇联、共青团市委、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慈善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深圳公益救援联合会、深圳蓝天救援队、深圳壹基金救援联盟等数十家社会救援力量代表,参加了致敬活动。

  今年8月25日凌晨,陡峭险峻的广东惠州白马山,滔天巨浪瞬间冲入溪谷。许挺秀、尹起贺,为营救台风中受伤受困的17名“驴友”壮烈牺牲。

  8月24日,结束了与广东惠州蓝天救援队一天的绳索技能交流后,许挺秀、尹起贺等4位深圳蓝天救援队员正吃着晚饭,突然收到了救援队微信群里的消息。

  当天,第11号台风“白鹿“将影响粤闽地区,但有23名驴友组织的队伍却在台风来临前一天出发踏上广东惠州白马山溯溪之行。下午一时许,有6名驴友下山,还有17名驴友选择继续向上爬。山路越来越崎岖,17人沿着水管和崖壁之间向上爬,有几个人到了山顶,但下山的路却找不到了。

  接近下午5点,整个队伍决定原路撤退,就在下撤的路上,一位女驴友从一处悬崖滑落,掉入水潭中。在进行了初步救护后,女驴友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了,但整个队伍也被分成了两个队伍,9人在最上面的悬崖上,而包括受伤驴友在内的6人留在下一级悬崖上。他们开始报警,向蓝天等救援队发出了求助。

  几个小时后,一架无人机出现在溪谷上空,许挺秀、尹起贺等4名深圳蓝天救援队员和2名惠州蓝天救援队员组成的救援力量第一梯队正在向事发地进发。

  等待救助的驴友们走的是一条高危的溯溪路线。走的是水路,还有很多悬崖峭壁需要攀爬,比常规山林穿越的难度大很多,危险性也大很多。

  找到受困驴友们后,救援队员架起担架,又把担架固定在三条绳索中,两边都有人护送。其他受困驴友也通过救援人员搭起来的下降器沿着溪谷下撤。

  山洪涨起来了。溪谷的水越来越高,就在最后两位受困驴友都安全下撤后,负责殿后的许挺秀、尹起贺两人就消失在视野中了。

  一直到11时以后,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才意识到,许挺秀、尹起贺失联了。接下来的两天,搜救队伍找到了两人遗体,确认两人遇难。

  尹起贺2013年加入救援队,7年里他累计服务时间近万小时,在山野搜索、水域搜索、绳索等技术方面都是佼佼者;许挺秀加入救援队两年多以来,山野、水域及医疗等方面也是她的特长。他俩的技能无论是水域、山域、绳索,或是高空的技能都很了解。两位队员都是蓝天救援队培训部的教官,他俩还是今年全国救援技能大赛的参赛选手。”蓝天救援队行动部部长“瓶子”想不明白,许挺秀、尹起贺牺牲前面对着怎样无法抗拒的力量,才产生了这个让大家不能接受的后果。

  尹起贺今年35岁,是住在城中村中的程序员。2013年,他搬进了城中村的一个自建楼,只有20多平米的房子里,没有一盏灯是好的,到处堆满了救援工具。他几乎所有的收入都用来参与救援行动了。

  许挺秀今年44岁,是一名负责高级服装品牌运营管理的深圳本地白领。她爱看书、潜水,很多技术都是一学就会,在公司是一个很得人心的管理者。一开始,同事们只知道许挺秀加入了蓝天救援队,以为她是在做一些辅助和后勤工作,后来才了解到她会参与一线救援。

  许挺秀

  尹起贺

  他们牺牲后,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声音。有些网友觉得,台风天去溯溪是驴友“作死”,救援队不该去救。还有人质问,“救人之前先保证自己安全,你走了,家人谁来照顾?”

  9月3日,蓝天救援队队员许挺秀和尹起贺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深圳殡仪馆举行,深圳逾千名群众自发前往深圳市殡仪馆吊唁“送别”。近1.2万名网友参与了深圳市志愿服务者基金会为两名英雄发起的以关爱父母(4位老人)为主要内容的“白马留英魂 热血铸丹心”互联网募捐活动,截至目前,募款约97万元。

  在今天的致敬活动现场,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向许挺秀和尹起贺授予“应急救援功勋”奖牌和证书,并由亲友代领;向参与惠州白马山救援行动的4支救援队伍深圳蓝天救援队、惠州蓝天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惠州户外公益救援队颁发“不畏艰险 英勇无畏”奖牌;向今年在多地参与救灾工作的深圳壹基金救援联盟,颁发“应急救灾 大爱情怀”奖牌。

  白马山中现场救援场景

  深圳市民政局党委委员、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凌冲代表各单位致辞时说,许挺秀和尹起贺作为平民英雄,他们的事迹不仅镌刻在深圳的城市发展历史中,也将镌刻在深圳市民心中,他们舍生取义的精神必定得到弘扬,公益事业也必将得到更好发展,共同铸造城市的风骨和品格。

  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杨勤表示,在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深圳蓝天救援队等,正积极协调和敦促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有关单位,加快为许挺秀、尹起贺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烈士申报和评定工作,以慰英雄在天之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9月20日电

  (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深圳各界致敬“8.25”民间应急救援牺牲队员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