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伟大的站立——《我们走在大路上》系列评论之一

发稿时间:2019-09-20 10:51:00 作者:赵尚豪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近日,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家广电总局、中央广电总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制作推出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节目一经推出,立刻在网络上形成舆论热点,广大网民纷纷关注点赞、转发分享。

   万丈高楼平地起,千秋伟业在根基。回眸历史,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毛泽东主席在开幕词中指出:“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站立起来”,对于一个历史悠久而又饱经风霜的民族、对于无数心怀梦想而又历尽艰险的人民来说,犹如一座丰碑,铭刻过往;也如一座灯塔,引领航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重新焕发,是团结一心民族意识的充分觉醒,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迈向复兴梦想的伟大起步。

   这是一次艰难而勇敢的站立。近代以来,由于清政府腐败无能和西方列强入侵,中国逐渐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在四万万中国人头顶,中国人民“为奴隶、为牛马、为犬羊,听人驱使,听人宰割”。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付出了世所罕见的巨大代价和壮烈牺牲,终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的成立,饱含艰辛却又勇敢坚毅,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向世人宣告,中华民族被人随意欺凌侮辱的时代一去不返,中国人民以坚定的决心和勇气“站立起来”了!

   这是一次光荣与梦想的站立。从洋务运动到公车上书、到百日维新,从建立民国到五四运动、到土地革命,从器物层面到制度层面、到文化层面,无数仁人志士为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的现代民族国家进行了不懈探索,付出了巨大努力。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成为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这次飞跃,开辟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进入了新的阶段,并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促进了人类事业的发展。

   这是一次豪迈而自信的站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崭新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不断衰落的悲惨命运,并持续走向繁荣富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赋予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既是一种全新的国家形态和制度安排,更是从积贫积弱走向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和充分自信,引领英雄的中华儿女不断迸发出昂扬进取、追梦圆梦的磅礴力量。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伟大的中国人民“站立起来”,“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更伟大!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