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单霁翔:文物面对观众时才会神采奕奕光彩照人

发稿时间:2019-09-20 09:21: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晨赫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晨赫)9月19日,2019万达商业年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发表了以《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的演讲。

  当我们的文物得不到保护、得不到展示的时候,它们是没有面子的,它们是没有尊严的,它们是蓬头垢面的。但是它们得到了展示,面对观众的时候,它们才会神采奕奕、才会光彩照人。”单霁翔展示了一组秦始皇陵兵马俑修复展示前后的照片—被周恩来总理特别批准给故宫的一组兵马俑,曾经被围在海绵里、放在担架上,被平放在地上。

  经过修复,这组珍贵的兵马俑被放在展厅中,神采奕奕地面对观众。

  这是故宫管理理念变化的一个缩影。让单霁翔意识到服务社会为中心的重要性、进而开放大部分区域,是因为2012年的一件事。

  当时,他刚刚来到故宫博物院,经常走在观众中间。在武英殿举办展览时,观众进了故宫要争先恐后地跑进展厅,才能以较早的批次进入参观。

  一位老先生认出了单霁翔,对他说:“你们故宫博物院怎么搞的,办一个展览怎么像运动会一样,还让我们跑?我一大早来的排在最前面,还穿一双球鞋,结果一开门没有跑过年轻人,第一批没进去。”

  第二天,故宫做了20个大牌子,早上七点前就在广场上立起,将观众依序分成不同的组别,依次进场。

  而问题又来了,下午四点半后,还没进场的观众变得焦虑,单霁翔一露面,大家纷纷问,能不能晚点闭馆?

  这个故事单霁翔分享过多次,而最后的结果也广为人知:晚上八点,故宫烧了2500杯茶端给观众;夜里12点,故宫集中了800多盒方便面发放给观众;凌晨四点,最后一批观众开始进场;凌晨五点半,天快亮了,最后一名观众走出展馆。

  “这个事件对于我们影响很大、教育很深,我们知道再也不能把99%的文物藏在库房里面,再也不能大部分区域都不开放。”单霁翔介绍,过去,故宫只开放30%,2014年开放超过一半,至今已经开放超过80%的区域。许多过去竖着“非开放区 观众止步”的地方,变成了展区、展馆、展场,这其中包括故宫所有的花园、神武门、端门和大戏楼。

  单霁翔不是没有过挣扎。他说,故宫建院94年来有七任院长,每一任院长都有着沉重的安全责任—“这是个高风险的岗位。平常说做事要万无一失,而我们心里清清楚楚,一失就万无。你做了9999件事,一件事没做好,珍贵的文物损坏了,古建筑着火了,你对不起国家、民族,你只能下台。”

  单霁翔不断地问自己,真的有这个能力吗?真的能承担天大的责任吗?过去,文物保护被视为部门行业系统的专利,展示的文物越少越安全,开放的区域越小越安全。

  而今,他们找到了出路,那就是让每个人都有保护文物的权利、都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收益权,这样才更安全。

  单霁翔说,过去开放30%的区域时,每天下午五点半,观众离场,故宫200多名员工拉网式清场。而八年前被捉住的小偷正是在清场时翻过铁栏杆,藏匿到非开放区,夜里把东西文物运送出故宫的。

  而今开放80%的区域,每天下午,有700多名观众拉网式清场。每名清场员工手中都有一个接收器,中控式指挥几十个点,对每一个门、每一扇窗户、每一个角落细心地检查。清场结束以后,强大的安全新技能覆盖着整个紫禁城,夜间更安全了。

  “交给民众共同守护的故宫博物院才是最安全的故宫博物院。”单霁翔说,什么是一个好的博物馆?“不是建一个高大的馆舍开放的就是好的博物馆,而是要不断深挖你的文化资源,凝练出强大的文化力量,举办丰富多彩的展览,举办引人入胜的活动。当人们在现实的生活中,在休闲的时候就会想起这座博物馆,愿意走进博物馆,走进去不愿意回家,回家以后还愿意再来的博物馆,这才是一个好的博物馆。”

  (文化副刊部编辑)

原标题:单霁翔:文物面对观众时才会神采奕奕光彩照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