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

发稿时间:2019-09-19 21:51: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斯远 中国青年网

  “圣彼得堡是一座面向大海的城市。今天我们选择在这样一座具有悠久开放历史的城市举行两国总理定期会晤,这本身表明中俄两国都愿意相互开放、双向开放。”

  当地时间9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后共见记者时如此阐释。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样诗意的表达是一种写实,也是对新时代中国经济的精准画像。此次中俄总理在这个连接亚欧的历史名城会晤,共商开放大计,本身就是“相互开放、双向开放”的一部分。

  中国经济一路走来,穿越了很多急流险滩,近年来增速虽然略有下降,但仍保持6%以上的中高速增长,了不起,不容易,也不简单。

  而当下的增速放缓,从大历史的角度看,或可视为进入调整期。中国经济发展特有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然会成为持续发力的基础。

  此次访俄前夕,李克强总理在接受塔斯社书面采访时就发出过明确信号:中国既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

  这意味着,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会继续坚持“中国制造”的定位,不竭地为世界经济贡献力量。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与世界:理解变化中的经济联系”报告,中国贡献了全球制造业总产出的35%。2000年至2017年,世界对中国经济的综合依存度指数从0.4逐步上升至1.2。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球市场”,由于中国经济体量极为庞大,全球几乎所有行业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中国。在汽车、酒类、手机等许多品类中,中国都是全球第一大市场,消费额约占全球消费总额的30%。

  尽管这些数据仍显粗略,但大体勾勒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高度依存。作为一个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13.6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近16%的庞大经济体,这也是中国的责任。

  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网络结点会更密,也会有更多的支撑点。中国会为全球企业提供一个规模巨大、增长迅速的消费市场。

  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7年,中国家庭消费总额从仅为美国的13%升至34%。世界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7年,中国的消费总额将达到美国的74%,中国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并将出现一个大众消费型社会。

  消费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基本面,一方面会成为提振世界经济的强劲动力,特别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经济民族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重不确定性的当下,中国坚持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系,成为世界市场内化的有力保障和强劲动力。

  另一方面,以开放促改革,中国经济的品质也会越来越好。李克强总理此次访俄就表示,中国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着力完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目前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1亿户,2019年前8个月日均新登记企业仍高达1.9万户以上。

  在圣彼得堡,李克强总理释放出强烈的开放信号,他说,去年中国全面放开了制造业,先后有德国和美国的化工大企业来华独资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我们欢迎俄罗斯来华独资或合资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

  无论如何,扩大开放、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循此潮流,才促成了全球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

  中国经济之前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此;今后的持续发展,同样也将得益于此。生产与消费,本来就是个体人生、机构组织,乃至一个国家的一体两面,“卖全球、买全球”,才是当下稳定发展、增进福祉的基本解决方案。

  中国是“世界工厂”,也是“世界市场”,其意义不只在于抵御外部风险和应对尖锐挑战,更在于这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治本之道。

原标题: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