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AI翻译再牛,也离不开人

发稿时间:2019-09-19 19:1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日前,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机器翻译圆桌论坛上,来自科大讯飞、华为翻译中心、上外语料库研究院、上外东方语学院等领域的专家就人工智能对翻译领域的影响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有意思的是,即便是科大讯飞、华为翻译中心等机器翻译产业界代表都对“人工智能取代翻译行业”的论断提出了不同意见。

  “哪怕在联合国或者其他国际机构里,翻译的质量也是层次不齐的,机器翻译再厉害,背后也离不开靠谱的翻译员。”华为翻译中心的汪洋说。

  据悉,华为有18万名员工,其中4万人为海外员工,而这些员工之间的交流,很多时候要依赖翻译软件。而华为,自己做了两套机器翻译系统,一套针对专业翻译,另一套针对日常交流。

  华为翻译中心的李晓春介绍说,翻译中心内部其实有很多“译员”,而这些人都是在为“机器翻译”做各种服务、后台工作。他们在做的事,绝不仅仅是翻译,“我们不断在考虑翻译这个活,怎么样去延伸来提升我们自己团队的内涵。”

  比如,翻译可以延伸到产品设计领域,因为译员都对目标语言的文化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所以译员被延伸到“前端”,他们会进驻到产品设计团队,告诉设计师,这些产品在设计之初就应该考虑怎么样做好全球化的考虑,“你不能只想着中国的用户,你要想全球用户,你要想这个产品真正后续要卖到各个国家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什么样的文化禁忌,最开始就要把它给屏蔽掉,比如各种图片,一些数字,一些符号之类的东西,可能在某些国家就有可能会引发人们的反感,那么在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尽量去避免,包括不太适合用的地图。”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刘俊华则发现了机器翻译背后更大的商机。他介绍,目前面向口语端的交替传译,机器已经能较好地完成一些任务,特别是中英互译这方面。而下一个突破点在“同声传译”。

  他说,尽管科大讯飞在机器同传这方面较早提出了概念,但实际尚未达到完全可用的阶段。“翻译不像识别,识别是比较单调的,翻译有一个语义完整性的概念在里面,你如果听不到一个完整的话,翻译就会感觉支离破碎,如果等的时间比较长,也满足不了同传的实验性要求。”刘俊华说,现在的机器翻译还是“句子级”的翻译,从语境的理解来说,依旧是人的翻译会更好,“这也是对同传一个最大的挑战。”他认为,单纯从技术角度来看,交传和同传可能在未来两到三年会有一个大的突破。

  上外语料库研究院院长胡开宝认为,未来翻译人才的数量一定会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翻译会失业,“机器翻译要有翻译质量评估,我们希望翻译人才不能仅仅做翻译,机器再聪明还是要靠人输入子弹,机器是靠人工翻译的。”他介绍,自己去年牵头搞了一个语料领域的国家标准,这一标准有助于对机器翻译进行有效评价。(经济部编)

原标题:AI翻译再牛,也离不开人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