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河南新乡:将凤凰山打造成绿基调慢生活的生态新城

发稿时间:2019-09-19 12:1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潘志贤 王世欣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王世欣)9月17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新乡市近年来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通过加快企业的提标改造、取缔小散乱污、推进清洁取暖、加快垃圾分类等方法,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2017年,新乡市PM2.5、PM10同比下降幅度位居河南省第一位。

  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在回答记者关于新乡市生态建设的问题时,举了新乡市凤凰山的例子。凤凰山位于新乡市区北部,过去的凤凰山“箫韶九成、有凤来仪”。但近几十年来,由于常年开山采石,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到处都是矿坑宕口,山体毁坏十分严重。当地群众编了个顺口溜:“吃饭捂着碗,睡觉盖着脸,一年吃块儿预制板。”

  据介绍,2017年以来,新乡市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将凤凰山变废为宝。聘请了清华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编制了生态城总体规划和生态景观规划,还聘请了专业规划编制单位来编制各项专项规划,全面启动了凤泉湖湖体及景观、凤凰山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

  新乡市利用凤凰山区域内的荒山、废坡、矿坑,将水系、绿地、河湖、山脉、林田等进行了有机结合。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和建设公园城市的理念,按照“北方水乡、园林经典、文化圣地、旅游天堂、创新乐园、生态新城”的定位,规划了总面积182.4平方公里的生态新城。生态新城以凤凰山和凤泉湖作为核心,集文化、教育、旅游、康养、科创于一体,以绿为底、以水为脉、以人为本、以文为魂,生态“疮疤”变成了生态亮点。

  王登喜还介绍了生态新城定位的具体实施方案。其中“北方水乡”定位,主要是通过引黄调蓄,使水系进一步完善,使水网、路网、林网、管网全覆盖。“园林经典”定位,是把明朝正德年间的“新乡八景”进行了再现。“文化圣地”定位,主要是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展现新乡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旅游天堂”定位,是把南太行山、黄河的人文景观串连起来,形成了旅游中枢。“创新乐园”的定位是要整合创新资源,从而形成科教园区。按照这个总体定位,新乡市结合引黄调蓄工程,规划了水域面积6.38平方公里、总面积15.4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并将挖湖出土覆山植绿,建设凤凰山引水蓄水工程,改善凤凰山生态环境。

  目前,新乡市正在推进凤凰山引水上山、总投资70亿元引黄调蓄工程及节制闸等项目建设,力争生态城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铸新城。在生态城内,新乡市规划了大、中、小型公园共225个。按照公园城市的标准,将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1000米见蓝的目标,真正形成一个绿基调、慢生活的生态新城。(经济部编)

原标题:河南新乡:将凤凰山打造成绿基调慢生活的生态新城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