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乌镇召开

发稿时间:2019-09-18 18:0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何春中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下午举行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宣布,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20日-22日在浙江乌镇召开。

9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

  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届时,来自政府、国际组织、领军企业、技术社群和社会团体的1500多位重要嘉宾将受邀出席。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将发布15项左右年度顶级互联网科研成果

  刘烈宏介绍,本届大会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新架构首度亮相。在往届大会分论坛加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和博览会的“1+2”架构基础上,新增“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形成“1+3”的新架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发布15项左右年度顶级互联网科研成果;“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本届将启用新展馆,展览总建筑面积达4万平方米;“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力图打造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国际性赛事品牌。

  二是论坛内容更加丰富。从数量上看,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重点板块,共设置了20个分论坛;从议题上看,既涵盖了人工智能、5G、开源芯片等科技热点,又包括产业数字化、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前沿,还涉及网络空间数据治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等各方关切的议题,更具针对性和前瞻性。

  三是国际化不断提升。大会聚合了联合国系统多家机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等40余个国际组织共同参与。大会嘉宾规格也更高、更加多元化,各国政府代表、企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等一批重要嘉宾将与会。

  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特别增设“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

  在每年互联网大会上,“蓝皮书”和“乌镇展望”都是重要的发布成果,也备受各方关注。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蓝皮书”和“乌镇展望”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内容?又有哪些创新点?

  刘烈宏说,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的“蓝皮书”和“乌镇展望”,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成果,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

  他透露,《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将对中国互联网25年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总结,重点阐述2019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果、新趋势,系统展现中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加速迈进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将回顾互联网诞生50年来的发展历程,对2019年全球互联网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评估,汇总整理2019年主要国家推动互联网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并进行剖析和解读,努力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

  《乌镇展望2019》将阐述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突出贡献,分析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望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互联网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景。

  刘烈宏说,与往年相比,今年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回顾互联网发展历史成就。今年,在互联网大会蓝皮书中特别增设了“世界互联网发展50年”和“中国互联网发展25年”两个章节,分别对世界互联网和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回顾,阐述了互联网对人类产生的深刻影响,以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的历史机遇。

  二是展望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蓝皮书系统分析了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对如何积极运用互联网、发展互联网进行了展望,体现了对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美好前景。

  三是优化互联网发展评估的指标体系。今年两份报告采用的互联网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在整体与去年保持一致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评估指标体系结构,优化了算法模型,扩大了评估范围,强化了数据采集,提升了指标体系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准确性,特别是在《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新增了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能力、数字经济发展、互联网应用、网络安全、网络治理六个方面分项评价指数前10位排名,为各地推动互联网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大会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发布会上表示,秉持“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第六届互联网大会将更精彩、更有效、更有影响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网一世界,呈现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成果。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云舟宾客中心、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等大会地标建筑延世界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渐次铺开;乌镇国际戏剧节,浙江专场分论坛、“资本相亲会”、“乌镇咖荟”等品牌活动吸引了世界目光;乌镇5G网络全覆盖、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智能交通等一批智慧项目让百姓收获幸福感。

  注重全球互联网顶尖科技成果展示。本届大会期间,在新建2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万人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卡巴斯基实验室、宝马、爱普生等中外知名企业将集中亮相一批最新的科技成果,同时将引入5G远程驾驶、智能零售货柜、透明屏、太空漂移车等数十项智慧化项目,大会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也进一步提升。

  开放的浙江正与世界共享创新机遇。互联网成为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云上浙江”“数据强省”,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上半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了2696亿元,同比增长近15%,大批互联网企业、项目、人才落地,发展活力强劲。(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乌镇召开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