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吸引力】山水中国卷,大美安吉让老外惊叹

发稿时间:2019-09-18 16:54:1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朱立雅 杨奕钊 郭佳立 许译 白杨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立雅 见习记者 杨奕钊 郭佳立 许译 实习生 白杨


  近处的毛竹笔直树立

  白墙灰瓦的房屋零星点缀

  远处群山连绵

  天被染成了青黛色

  ......

  一近一远之间,一幅中国山水画映入眼帘。

  来到了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乌兹别克斯坦兄妹米兰(Komron Aminov)、爱咔(Oyzoda Aminova)不禁感叹,中国山水画里的景致居然真实存在!


  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

  村民潘春林曾从事石料运输十余年,2005年矿山关停后,他开始在余村从事生态旅游工作。

  早在1989年,潘春林就开始在矿山做石料运输工作,那时的余村靠着矿山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但村庄的环境很差。


  2003年到2005年这两年间,余村村委会下决心关停了大部分矿山和水泥厂。

  干了一辈子的工作突然没了,让村民们怎么办?

  潘春林对村里的决定并不理解,“我们余村祖祖辈辈都靠矿山吃饭,矿山一关,不仅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全家都失业了”。

  但为了村容村貌,矿山、水泥厂必须关掉,村民们没了吃饭的营生,村委会给村民们指了一条路——生态旅游。


  外出学习经验、凑足资金,村民们尝试着开起了农家乐,以为找到了新的出路,但效果却不尽人意。

  多年经营矿山造成了环境污染、基础设施不配套等问题,此外,关停矿山后开办的筷子厂和农家乐的发展产生了冲突,筷子的生产会产生噪音、粉尘,需占用宽敞的空间晒丝,而农家乐的开办需要好的空气和环境。

  最终,村委会将筷子厂迁走,把村庄内的空间还给了休闲产业。


  (旧时的余村)

  2005年,时任浙江省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对于村子做出的转型准备给予高度肯定,称这是高明之举,“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今的余村)

  “寸山青、滴水净、无违建、零污染”,这是余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

  此后,余村村委会开始了村庄环境修复这项“大工程”,整治违法用地、修复水库、修缮庭院……各项措施多管齐下,在多年间完成了区域环境综合治理。


  (整治违章建筑)

  如今,余村成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迎来了国内外的大批游客。


  余村的生态旅游发展得怎么样?来看一组数据:

  2005年,安吉财政总收入7.81亿元,2017年,财政总收入增长至67.3亿元。

  2017年,余村接待游客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00多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

  2018年,游客数量突破80万人次。


  在余村村主任俞小平的带领下,米兰、爱咔来到了矿山遗址,这就是潘春林曾工作的地方。

  俞小平小时候,这里几乎没有竖得起来的毛竹,那时,每天要放十几二十次炸药来炸矿,爆炸产生的碎石会砸倒竹子。假期,他和小伙伴在竹林里玩,飞来的石块像战争片一样恐怖,“只要矿长的哨声一响,我们就没了命地往家跑”。


  在他展示的老照片里,矿山脚下的水泥厂冒着滚滚浊烟、扬尘漫天,任职村主任前,他就在水泥厂工作,“以前上班,浓烟气味非常刺鼻,我们都要捂着嘴巴、屏住呼吸”,而此刻的他们,却被一片绿意环抱,清新的空气中包裹着阵阵花香。


  从低着头搬石块的拖拉机手,到现在抬起头去看外面的世界,跟世界各地的人们交流,这些年,村子变美了,潘春林的生活和心态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不必再起早贪黑地跑运输,而是陪在父母、孩子左右,开着这家夫妻店。

  “以前,村子留不住年轻人,而现在,年轻人都留在了家里,因为这里也能发展他们的事业”,潘春林说。


  探访过程中,米兰、爱咔还偶遇了来自河南的研学团,他们表示,要把这里的先进经验带回去,在家里也进行环境治理、发展农村经济。

  能够跟着《中国吸引力》节目组来到余村逛一逛,爱咔觉得很幸运,“我也想带我们国家的人们到这里学一学乡村治理的经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很值得学习的东西”。


  春天种油菜,夏天有向日葵、荷花,秋天有芝麻,冬天看雪花。

  余村这个地方,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

  这里的村民们,将继续打理着自家的庭院,

  将这幅现实中的山水画描绘下去。

  出品人 张 坤

  总监制 毛浩

  监 制 闵 捷

  总策划 王俊秀

  总制片 唐 轶

  总导演 朱立雅

  本期编导 郭佳立

  摄 像 许译 白杨 马祥然(实习)

  后 期 杨奕钊 白杨

  字幕翻译 郭佳立

  文字记者 郭佳立

原标题:【中国吸引力】山水中国卷,大美安吉让老外惊叹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