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浙江绍兴力推“清廉文化”建设

发稿时间:2019-09-18 12:4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尉辉煜 董碧水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尉辉煜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戏曲、小品、诗朗诵 ,9月17日晚,一场以清廉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在浙江绍兴大剧院举行。晚会以绍兴古往今来的清廉传承为主线、用当地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为素材,创作出一个个“廉”味浓郁的节目。

  这是绍兴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宣传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合举办的“清风廉韵颂华诞”清廉主题活动。“意在展示绍兴清廉文化建设成果,同时弘扬清廉文化,推动清廉绍兴建设。”绍兴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灿说,希望通过清廉文化建设,涵养绍兴“政治山清水秀、干部清正勤勉、风气清朗向上”生态。

  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近年来,绍兴市“五廉”并举,力推清廉文化建设。其中,依托遗迹遗存、名人事迹,以“清白泉”命名的廉洁家风大讲堂,就已有超过10万人次的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现场讲座、视频学习等接受教育和熏陶。

  绍兴市在全国率先创设了“清白泉”清廉文化品牌,注册“清白泉”商标,并形成以“清白泉”为系列的“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清廉图书馆”等。其中,2019年举办的首届“清白泉”杯全国清廉诗歌散文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众多作家、诗人参与,收到散文、诗歌3200余篇。2011年以来连续举办了5届的“清白泉”杯全国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邀请赛,在今年征集到来自29个省(区、市)的参赛作品2000多件。

  此外,各区、县(市)也结合自身工作和地域特色,创设“一地一品”清廉文化品牌。如上虞的“虞舜清风”、柯桥的“一钱清风”、嵊州的“清廉越乡”、新昌的“天姥清风”等,成为清廉文化品牌的“绍兴系”。

  陈灿介绍说,把清廉文化建设根植于历史文化积淀中,挖掘本土清廉元素和清廉基因、讲好清廉故事,也成为了绍兴市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结合本地“名士文化”“师爷文化”,相关部门还编撰了《绍兴名人故事》、《绍兴清吏》、《周恩来精神风范》、拍摄《书圣翰墨香 家规越千年》《亘古男儿一放翁 诗书清白赋家风》、编排《一钱太守》《马寅初》《甄清官》等清廉教育书籍、专题片、大戏。各区、县(市)也把清廉文化与剪纸、坛画、泥塑、根雕、竹编等民间传统工艺融合起来,增加地方清廉文化类民间故事、传说等非遗项目设置,培育出“浦口清廉韵石文化”“石璜廉政剪纸”“北漳廉洁泥塑”等,将清廉故事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演绎于绍兴大街小巷、田间地头。

  同时,还依托当地清官廉吏和名人贤达的故居、故地、事迹,建成的鲁迅故里、周恩来风范园、马寅初风节园、一钱太守纪念馆、甄完故里、王羲之家训馆、贵门吕氏家风馆等,开发成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让人们在参观人文景观、红色遗址中感受清廉文化熏陶。

  据介绍,绍兴市已把清廉文化纳入全市大宣传格局,全力营造“全方位”清廉氛围。“清廉绍兴”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党员、公职人员推出的廉政法规知识“微考学”,2019年上半年累计参考人次超过50万。

  (国内时事部编辑)

原标题:浙江绍兴力推“清廉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