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山城情怀

发稿时间:2019-09-17 11:1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李各 中国青年网

  佘中云/摄

  七年前,我背着行囊离开家乡,行色匆匆地来到了山城重庆,却如浮萍一样,被淹没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

  夜风习习,高楼林立,转眼一瞬,所有乡愁以及童年的歌谣,飘过城市夜空,在心底缓缓流淌。从气候风俗到地域文化,我都觉得与这座城市格格不入。说来也奇怪,吃的,没有少吃,麻辣风味;玩的,没有少玩,山城风光,中外闻名。地理环境也好,依山傍水,风景优美。生活悠闲,喝茶聊天,怡然自得。

  我慢慢明白了,是自己的问题,其实骨子里就是抗拒的,并没有努力试图亲近它、适应它。虽然身在山城,却有“保守”情节,怕被“同化”,总想着捍卫些什么。可是时间越久,越能感受到山城的魅力,山城的情怀如汹涌般注入,我便开始慢慢妥协了。

  碰到天气好的时候,轻柔的阳光如瀑一般倾洒在地上,不骄躁也不清冷,我习惯早早地来到江边散步。清晨的江水,好像还没完全苏醒,静默地躺着。待太阳一点点爬上天空后,它就开始一点点变得璀璨起来,柔情万丈地回馈着金色的光芒,耀眼成山城最美的风景线。

  稍稍伫立片刻,抬起头,张开双臂,江边有风掠过,无论风从哪个方向吹过,都是透心的惬意。

  记得史铁生的一句话:我站在今天设想远古和幻想未来,远古和未来在今天随意交叉,因为远古和未来都刮着现在的风。其实,这风更像是从心头吹过,吹散了阴霾、吹掉了隔阂……

  原本什么都不想,却又让你想了很多。气势恢宏,旁若无物,我想这就是山城的自然情怀吧!

  脚下这片热土,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从古城古镇到渣滓洞、白公馆这些革命遗址,每一次的参观,都给我极大的震撼。山城这座城市承载了巴文化和红色革命经典,并在山城人们中代代相传,这就是山城的人文情怀。

  我一个人在离单位不远的地方租了个房子,居委会隔三差五就派人过来询问情况,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有时候我人不在,他们还会留个联系方式,在门上贴张小纸条。这些举动看似微不足道,却甚是暖心。

  我以前从来不吃辣的,感觉太麻也不吃。出去吃火锅只吃清汤,别人会放各种调味品,而我倒上一碗醋蘸着吃。因为老家是山西的,吃什么都离不开醋。现在我也开始吃辣,吃红汤火锅。平时自己做饭,也会在菜里放很多花椒。由于习惯重口味,偶尔回趟老家,吃顿家里的饭都觉得没味了。

  现在也爱上了喝茶,虽然不太懂品茶,更不懂茶道,但会小酌几口。兴致使然,我会找一个安静的茶馆,捧上一本书,感受茶香和书香韵味。前段时间,在江边寻得一处喝茶的好地方。远离闹区,环境清幽,茶馆布置得充满文艺气息,有点诗和远方的意境。轻抿一口茶,抬起头,江水连着天际映入眼帘,视野开阔,心境明朗。说实话,这样的地方适合独处,天水交融,物我相忘,可以让疲惫的身心得以安放。这样看来,与其说是一喝茶的好地方,倒不如说在心灵上开辟一方净土更贴切。

  自从爱上了喝茶,我有时还会邀上三五好友一同前往。耳畔,流动着舒缓的音乐;舌尖,寄存着淡淡的茶香。一壶壶茶的续杯中,时钟便走了一个大大的弧度。我们用舒缓的语调、放松的心态进行沟通交流,推杯换盏间,细数日子里的点滴琐碎,卸下生活给予的沉重盔甲。世事的无奈、失意的苦恼,皆随着飘忽弥漫的茶雾散去,在唇齿留香的茶味里咀嚼出生活的甘醇。

  山城独具情怀,拉拢着我的思想,聚拢着我的感情,让我做出了改变。山城又是包容的,对它而言,我就是一个倔强的小孩,它慢慢陪着我成长。

原标题:山城情怀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